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控制膽固醇 戰勝糖尿病

控制膽固醇 戰勝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作為冠心病和卒中兩大疾病的龐大潛在人群,其膽固醇控制水平是目前最薄弱環節。”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前任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強調指出,糖尿病患者膽固醇的控制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最新流行病學數據提示,在中國,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未達標。

  糖尿病患者存在多種代謝紊亂,如高血糖、高血脂、胰島素抵抗等,更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主要的疾病是大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是因為腦血管病、心血管病致殘致死。”紀立農表示,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等大血管並發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高,正是糖尿病大血管事件(如冠心病和卒中)的首要病因。“糖尿病患者應積極與內分泌醫生討論膽固醇問題,患者要明確血管危險分層等級、明確膽固醇控制水平、更積極地進行他汀治療。”

  從流行病學調查看,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各個危險因素強度來看,第一位是高血脂,就是高LDL-C,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第二位是高血壓,第三位是生活方式和吸煙,第四位是血脂紊亂(包括甘油三酯),第五位才是高血糖。

控制膽固醇 戰勝糖尿病

  “單純的糖尿病患者應該將‘LDL-C’控制在低於2.6mmol/L(100mg/dL);如果患有糖尿病,又同時患有冠心病或發生過卒中,‘LDL-C’控制水平則應低於1.8mmol/L(80mg/dL)。”紀立農表示,糖尿病患者膽固醇的控制目前尚未得到應有的重視,中國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LDL-C未達標,他汀類藥物使用率還不到20%,而在歐美國家糖尿病患者他汀使用率已經達60%。

  從醫生治療意識來講,治療糖尿病的醫生工作中心還是圍繞著血糖,不太重視血壓、血脂的控制,還有阿司匹林的使用。國內外眾多指南均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常規篩查膽固醇,積極他汀治療,嚴格控制LDL-C,防治大血管事件,但中國在對指南的貫徹和落實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從患者的角度來說,往往對血糖治療用藥物依從性稍好些,而對血脂治療的他汀藥物認識不足,很多患者自行停藥。

  紀立農特別強調,糖尿病患者主要的疾病危險是大血管病變。對於廣大糖尿病患者來說,與內分泌醫生討論膽固醇問題,掌握疾病的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熱門圖文
什麼是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是以嚴重脫水、高血糖、高血漿滲透壓和不同程度的神經精神症狀為主要

手掌測量血糖

談到糖尿病的治療,越來越多的患者意識到“五駕馬車”(飲食控制、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