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和服用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和服用降糖藥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繁多,經常有糖尿病患者或家屬,就如何選用降糖藥物感到困惑。那麼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降糖藥物呢?這裡針對大家常見的幾個關於口服降糖藥物的問題,希望對廣大糖尿病患友有所幫助。

  口服降糖藥分哪幾類,作用機制是什麼

  根據作用機制的不同,口服降糖藥可分為五大類,分別是:

  1.磺脲類:如優降糖、美吡達、達美康等,此類藥物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發揮降糖作用。

  2.雙胍類:如二甲雙胍、降糖靈等,這類藥物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主要通過促進糖的利用,減少腸道對糖的吸收,抑制葡萄糖異生等途徑來降低血糖。

  3.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倍欣等,主要通過抑制小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的α-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

  4.噻唑烷二酮類:又叫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5.餐時血糖調節劑:代表藥物是諾和龍、唐力,作用機制與磺脲類藥物相似,特點是起效迅速、作用時間短,餐時即服,能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而又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如何選擇

  客觀地講,沒有哪種降糖藥物十全十美,對所有糖尿病病人都堪稱最好。糖尿病病人用藥應主張個體化,適合自己病情的便是最好的。例如,肥胖病人應首選雙胍類藥物;偏瘦病人首選磺脲類藥物比較合適;如果病人是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可選擇α-糖苷酶抑制劑或諾和龍;伴有輕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則應選擇糖適平,因為該藥主要通過膽道排洩,受腎髒影響較小。再如,降糖作用強的藥物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較大,而不易導致低血糖的藥物降糖效果往往偏弱。為了減少低血糖的風險,老年人不宜選用優降糖、消渴丸(內含優降糖)等長效、強力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在用法上有何講究

  科學用藥,往往能事半功倍。通常,磺脲類藥物應在餐前半小時服,諾和龍應於餐前即刻服;α-糖苷酶抑制劑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服;雙胍類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最好在餐後服用(注:二甲雙胍腸溶片對胃刺激較小,也可在餐前或餐中服用)。降糖藥物宜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單味藥物療效不佳或是為了減少藥物副作用時,可酌情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物聯合使用,但應避免同一類藥物之間聯用(如優降糖與達美康、二甲雙胍與苯乙雙胍)。另外,口服降糖藥有長、中、短效之分,長效制劑(格列美脲、瑞易寧、優降糖等),每日1~2次即可,中、短效制劑(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需每日服2~3次。還有,某些降糖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服至半個月才開始起效,一個多月以後才會達到最佳降糖效果,一些患者不了解這一點,往往服用幾天後見血糖、尿糖下降不理想,便認為所服用的藥物無效而換藥。注意:對於血糖的控制,不要急於求成、矯枉過正,嚴重低血糖的危害甚至比高血糖更大。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和服用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是什麼原因

  這種情況主要見於某些服用磺脲類藥物(如優降糖等)的病人,醫學上把這種現象稱為“磺脲類藥物的繼發性失效”。目前認為這是由於胰島β細胞功能進行性衰竭所致。這類病人的C肽測定結果往往偏低。臨床上遇到這種情況,可加用或改用胰島素治療。經過一段時間胰島素治療後,倘若胰島素β細胞功能有所恢復,也可試著停用胰島素,恢復口服降糖藥。

  哪些情況下不宜口服降糖藥

  除1型糖尿病之外,2型糖尿病如果經飲食控制、運動及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不佳或出現嚴重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昏迷等)、肝腎功能衰竭、應激狀態(如嚴重感染、創傷、大手術等)以及妊娠期間均應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

  能否完全憑自我感覺或尿糖來調整用藥

  不能。這是因為血糖高低與自覺症狀輕重或尿糖多少並不完全一致。有時血糖較高,卻未必有自覺症狀,甚至尿糖也呈陰性(主要見於腎糖閥增高的病人),因此,調整藥物劑量主要應根據血糖,其他均僅作參考,同時要注意排除某些偶然因素造成的血糖變化。注意,藥物劑量每次調整幅度不宜太大,以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動。一味地憑自我感覺加減藥物,不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是糖尿病治療中的大忌。

  血糖控制正常便可立即停藥嗎

  不可以。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終身性疾病,絕大多數病人需要終生服藥。通過治療血糖降至正常以後,應繼續用藥維持。如血糖能長時間地穩定在理想水平,可試著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少用藥劑量,甚至暫時不用藥。減藥或停藥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痊愈。更不能因此而放松飲食控制及鍛煉。停藥後要定期化驗血糖,如血糖再次升高,應重新開始服藥治療。

  長期用藥安全嗎

  只要嚴格掌握適應症、合理用藥,應當說是比較安全的。有些人片面地認為,凡是藥物,必有副作用,尤其是長時間服藥,勢必對肝腎功能帶來損害,因此,要麼不接受藥物治療,要麼不按醫囑,擅自減少用藥劑量和用藥次數。實際上,在臨床上使用的降糖藥,在藥典規定的劑量范圍內,是相對安全的,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很低,往往在停藥後即可消失,不會給人體帶來嚴重的影響。我們不能因為有副作用而諱疾忌醫。高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與服用藥物所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相比,前者的危害要比後者嚴重得多。

  有沒有能根治糖尿病的藥物

  沒有。實事求是地講,無論是西藥還是中藥,目前還沒有哪種藥物能夠徹底根治糖尿病。許多患者不能面對現實,一味追求能去糖尿病病根的所謂特效藥,有的甚至在采取一定的治療措施、血糖已經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寧可停止現階段有效的治療措施,而去尋找所謂的“靈丹妙藥”。有的人認為西藥僅能治表,而中藥能去根。有的則偏信氣功偏方。到頭來,往往落得個人財兩空的結局。

  所有糖尿病病友都必須用藥嗎

  不是。用藥與否要視患者具體病情而定。飲食控制及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對於血糖輕度升高的初診2型糖尿病患者,應先進行1個月左右的飲食控制及運動鍛煉,若血糖能得到滿意控制,可暫時不用藥,繼續堅持非藥物治療;反之,若病情較重或者控制飲食後血糖仍高,則應給予藥物治療。需要說明的是,並非只有服藥才算治療,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同樣也是治療。事實上,許多早期輕度糖尿病人,不需服藥,通過飲食控制及運動療法,就能使血糖控制達標。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主要方法是什麼

治療糖尿病主要方法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種很難治愈的疾病,不過通過適當的方法是可以控制病情的。

准糖友要防七種病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干預,可推遲或阻止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