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調脂、降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糖尿病人調脂、降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在治療糖尿病時,控制心腦血管疾病危險,特別是調控膽固醇水平和降低高血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糖尿病是目前危害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2型糖尿病患冠心病、腦梗死的危險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而大約75%~80%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許多著名的糖尿病專科大夫都強調,在治療糖尿病時,控制心腦血管疾病危險,特別是調控膽固醇水平和降低高血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調脂、降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導致糖尿病病人患心腦血管疾病危險性增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都起了重要作用。因此為了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只降血糖遠遠不夠,只有同時降壓、調脂、減肥等多管齊下,才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率。而其中血脂異常的控制是預防和治療冠心病、腦梗死等血管並發症極為關鍵的因素。因為血脂異常直接損害動脈內皮功能,促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和發展,從而使血管狹窄直至堵塞,如果是給心髒供血的血管狹窄或堵塞則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如果是大腦內的血管狹窄或堵塞則發生腦缺血、腦梗死。

  降低LDL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關鍵

  血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它們像油一樣不能直接在水份很大的血液中被運送到器官和組織,而需要與一些特殊的蛋白質結合形成親水性的球狀物,才能被血液輸送到身體需要的部位。這些球狀物主要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等,也就是我們經常在醫院化驗單上看到的HDL和LDL。

  2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狀態與這些球狀物的異常分布和代謝密切相關。增高的血糖可與這些球狀物上的物質結合,這個過程稱為糖化。糖化的LDL易於被氧化,氧化的LDL沉積在動脈壁上,進而導致了血管壁增厚,脂質斑塊形成,也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因此降低LDL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

  他汀類藥物的使用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調脂、降壓和控制血糖一樣重要

  目前幾乎所有指導醫生如何治療疾病的指南都明確提出:所有患有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成年人不管其膽固醇水平如何,都要服用他汀類藥物;所有患有2型糖尿病和其他心腦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吸煙、靜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或肥胖)的成年人,包括絕經前女性,不管其膽固醇水平如何,也都要使用他汀類藥物。

  他汀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膽固醇和LDL,通過降低LDL達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長期服藥甚至可以縮小直至消除動脈斑塊。因此美國糖尿病協會2004年關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指南提出降低LDL是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危險的首要目標,治療目標為LDL-C<100毫克/分升(2.6mmol/L),對於年齡大於40歲,不論其LDL水平高低,均鼓勵應用他汀類藥物使LDL降低30%以上。

  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使用他汀類藥物

  由於藥物進入組織、影響HDL和LDL的能力方面的差異,因此並不是所有他汀類藥物都能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提供保護。目前臨床上使用的他汀類藥物有: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其中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需要通過肝髒內的一個蛋白質分解變成無作用的物質排洩掉,這個蛋白質是很多藥物代謝所必需的,因此當糖尿病患者服藥種類較多時要密切觀察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及時發現,使藥物的副作用對身體的損害降到最低。普伐他汀、氟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則不同,它們不通過該蛋白代謝,因此與其他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相對少些。

  有專家認為,在2型糖尿病病人存在血脂異常同時有動脈硬化,並且化驗血HDL不低,此時應該優先選用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當2型糖尿病病人存在高LDL伴發低HDL時,則要優先選用辛伐他汀及瑞舒伐他汀。

熱門圖文
降糖藥並不是適合所有糖友

2型糖尿病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依靠口服降糖藥物了。那麼,只要是2型糖尿病,只要血糖升高就要

有些藥會使血糖不穩 您知道嗎?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波對越大,並發症的發生率越高。導致血糖波動的原因很多,但患者最容易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