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降糖勿入這五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降糖勿入這五大誤區

  血糖的升高會對血管、神經、代謝、免疫等系統造成傷害。這種傷害雖然每一天很小,但日積月累卻非常可怕,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一百多種。常說的糖尿病患者“三年一小坎、五年一大坎”,指的就是患病三到五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神經等系統已經發生病變,而這種病變發生在哪裡,哪裡就會產生並發症。

  於對健康的渴求,幾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不遺余力地降糖。從理論上說,降糖對治療糖尿病是有益的,但如果完全依靠降糖,那麼回報可能就非人所願了。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這樣的經歷———從患病那天起就吃降糖藥或打胰島素降糖,可是乏力、口渴、消瘦等症狀卻一直伴隨著自己;有的甚至還出現了視力模糊、手腳發涼發麻、皮膚瘙癢、盜汗、便秘腹瀉、下肢壞疽、腎衰、心髒病等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患者不禁懷疑:我每天這麼努力的降糖,怎麼還出現了這麼多並發症呢?有的患者甚至都喪失了治療的信心。

  致力於降糖並發症還是來了why?

  首先,我們必須搞清楚並發症產生的根源。血糖的升高會對血管、神經、代謝、免疫等系統造成傷害。這種傷害雖然每一天很小,但日積月累卻非常可怕,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一百多種。常說的糖尿病患者“三年一小坎、五年一大坎”,指的就是患病三到五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神經等系統已經發生病變,而這種病變發生在哪裡,哪裡就會產生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降糖勿入這五大誤區

  我們只要把血糖長年控制在絕對平穩狀態下就可以阻止並發症。這裡有兩個關鍵詞“長年”和“絕對平穩”,如一年365天要求300天以上保持血糖平穩,即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3.9-8.0mmol/L。事實上,血糖受藥物、運動、飲食、情緒等多方面的影響,任何一項稍微出現偏差,都會導致血糖的波動,誰也不能時刻有一份平靜的心情;誰也不敢保證看到美味的食物,不多吃幾口;誰也無法精確地計算一天的運動量是否完全符合自身的需要……結果就是糖尿病人無法做到血糖的長期平穩,並發症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了。這就是糖尿病患者日復一日的降糖,卻還是產生了並發症的原因。

  避開降糖誤區做個健康糖人

  糖尿病專家介紹,控制好血糖,避開這些降糖誤區,才能做到科學降糖維持健康。

  誤區一打完胰島素後去抽血化驗

  有些患者為了不耽誤治療,在家打完胰島素後就去醫院抽血化驗。要提醒的是,由於去醫院抽血這個過程在時間上很難控制,如果不能在半小時內完成,勢必要推遲進餐的時間,這樣可能誘發低血糖。

  誤區二為了化驗而停用降糖藥

  檢測的目的是為了了解患者在藥物治療的情況下血糖的控制情況,因此,化驗血糖前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也不要刻意節食,這樣不僅不能准確反映病情,反而有可能造成血糖波動而加重病情。

  誤區三只檢查空腹血糖就行了

  糖尿病的診斷不僅要看空腹血糖,更要看餐後2小時血糖的情況。事實上,一天之中的血糖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餐後狀態(指進餐4-6小時以內),且研究證實,餐後高血糖的危害比空腹高血糖更大。

  誤區四沒吃早餐就是空腹血糖

糖尿病患者降糖勿入這五大誤區

  沒吃早餐並不代表空腹,嚴格來講,只有至少禁食8小時,禁水4小時才能算空腹。但是,這個禁食的時間也不能過長,如果超過12小時的“超空腹”狀態下,也可能因低血糖後反應性高血糖而影響結果。

  誤區五餐後2小時血糖是指吃完飯後2小時的血糖

  餐後2小時血糖指患者從吃第一口飯時算起後的2小時,而不是從進餐結束後才開始計時的。正常情況下,餐後0.5-1小時血糖升至最高,餐後2小時血糖應回落至餐前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