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過程

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過程

  一般來說,糖尿病引起眼底病是有一個過程,血糖控制越不好,病變症狀越快。這一過程,在我國被區分為"1-6期"。

  第一期眼內會出現幾個出血點,血管有一點點小問題;第二期眼底會有一些滲漏,對視力沒什麼影響。如果糖尿病患者,在這個時候接受早期的檢查和治療,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控制好血糖,就不會引起眼底病變。

  相對而言,最重要的是第三期病變,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缺血,因為血管閉塞,血和營養供應不上。這時如果患者接受激光治療後,不會再向更嚴重的病變發生。但是,往往到了這一期,許多患者由於病症對視力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所以也沒有及時檢查治療,容易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

  如果病症一旦發展到第四期就比較麻煩,就算激光治療,效果也不是很明顯。因為患者眼內視網膜會長出很多新血管,然而這些新生血管本身就是有缺陷的,它只出血不供應營養,第一次出血可能會被吸收,再次出血後就很難吸收了。

  這時就需要做手術治療,也就進入了第五六期,但是手術效果一般很難達到預期效果,有些嚴重的做完手術後視力還是看不清,有的手術後還會再出血,甚至有的邊做邊出血。

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過程

  專家稱:"實際上在我們看來還有‘第七期’,就是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這種青光眼是眼科最頑固的青光眼之一,糖尿病最可怕的就是視網膜新生血管和虹膜新生血管反復出血,眼睛不但看不到,患者還會因為眼內壓力特別高而疼痛難忍,用藥很難控制。

  以前采取冷凍的方式,結果出現越痛越凍、越凍越痛,最後凍到眼球萎縮了,沒辦法只能通過摘除眼球的辦法來緩解疼痛。

  在臨床接診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兩種眼底病患者:一種是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史,但是由於平時不注意控制血糖,或者忙於應酬而忘記吃藥和喝酒,導致血糖變高而引起視網膜病變;

  另一種就是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只是感覺自己的眼睛不舒服,眼底出血,到醫院門診檢查之後,才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這些必須得到大家的高度重視。

熱門圖文
如何糖尿病老人進行護理

糖尿病人要把自己生活中的診斷工作積極的做好的,只有了解好了診斷的方法對患者是有好處的,糖尿

口干口臭,要查血糖

重陽後,氣候日漸干燥,人們常感到口干,但如果飲水後口干不能緩解,同時伴有小便增多、飯量增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