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情緒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血糖嗎

情緒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血糖嗎

  沒病沒災相信是每個人的希望,得了病讓人實在不好受,不僅耽誤工作,而且令家人也跟著擔心受苦,讓我們很是不忍心,現在就讓我們聽一下專家介紹情緒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嗎?

  一個人情緒的好壞與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變化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一般來講,人在愉悅的時候,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覺得稱心如意,即使患病也易於康復。相反,人在悲哀的時候,總是傷心流淚,感到心灰意冷,悲觀絕望,看世界的一切都是灰暗色,此種心境容易患病,而患病後也難於復原,甚至使病情加重。臨床觀察發現,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除了有多飲、多食、多尿、消瘦以及血糖增高這些大家都熟悉的症狀外,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情緒、情感、性格等方面的障礙和情志活動的異常,如憂思過度、心煩不安、緊張恐懼、急躁易怒、悲傷易泣等。這些都對身體的健康十分有害。因此,調節好心理是糖尿病患者的必然之舉。

情緒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血糖嗎

  糖尿病患者應樂觀向上,思想上既不麻痺大意、掉以輕心,也不過分緊張,對疾病抱有正確的態度,對治療疾病有充分的信心,情緒安定平穩,不悲傷、不消極,積極配合醫護人員進行治療,病情才容易好轉,或趨於穩定,不再發展。而消極心態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後,特別是當出現多種並發症時,往往對治愈疾病喪失信心,終日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暗自飲泣,甚至厭世,認為生不如死,絕望而輕生自殺。因此,只有怡悅開懷、心情舒暢、情思如意、配合服藥,方能取得良好的療效。否則,服藥再多,也收效甚微。

  有的糖尿病患者易動肝火,對周圍環境感到煩躁,常會因生活中一點小事而發火,遇有不順心或工作學習稍不如意就缺乏自制力和耐心。這種患者在臨床上常不能按醫囑進行有計劃地治療。一旦病情反復,不是責怪醫者無能,就是埋怨家屬照顧不周,所以病情總是反復無常,甚至加重。所以,心理醫生告誡糖尿病患者:遇到不滿意的人和事,要進行“冷處理”,避免正面沖突,遇事要想得開,切忌生悶氣或發脾氣。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的簡單介紹,相信對您也有了一定的幫助,望患者要注意一下平時的生活習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應謹慎就醫,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