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防治糖尿病腎病的幾種方法

防治糖尿病腎病的幾種方法

  糖尿病是一類嚴重危害我們身體健康的疾病了,糖尿病疾病已經成為很難治療的一種疾病了,糖尿病患者只能靠及時有效的預防糖尿病了,預防糖尿病疾病一定要先了解糖尿病的病因。那麼,為了有效防治糖尿病腎病我們應該采取哪些措施呢?

  控制血糖

  長期的高血糖症是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發生的重要原因,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顯著降低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的危險,控制血糖對延緩糖尿病腎病發生極其重要。臨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包括五大類:磺脲類藥物,主要降糖機制為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雙胍類,主要作用於胰島外組織,抑制腸壁對葡萄糖的吸收,抑制糖異生;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主要通過抑制小腸上段的α糖苷酶活性,減慢寡糖和單糖的吸收;胰島素增敏劑,近年發現噻唑烷二酮類衍生物具有直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噻唑烷二酮類的匹格列酮和羅格列酮可降低胰島素抵抗,後者通過與過氧化物酶增生體激活受體7結合改善胰島β細胞的功能;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可使胰島素快速釋放,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在每次進餐前即刻口服,又稱餐時血糖調節劑。

  控制血壓

  高血壓可引起腎髒損害,反之腎髒損害會加重高血壓。在糖尿病早期,治療高血壓可能比控制血糖更為重要,但兩者要同時進行。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時,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進行治療。ACEI可用於糖尿病腎病的不同時期,對糖尿病患者的腎髒起保護作用。ACEI不僅可以逆轉糖尿病腎病最初的腎小球高濾過狀態而不依賴於血壓下降,還能降低或阻止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對於糖尿病的臨床蛋白尿期,ACEI也可以延緩其腎功能的進一步惡化,並能增強胰島素敏感性而對脂質代謝無影響。

防治糖尿病腎病的幾種方法

  控制血脂

  高脂血症是糖尿病代謝紊亂一個突出的表現。高脂血症不僅直接參與胰島β細胞損傷的發生過程,而且可以通過低密度脂蛋白作用於腎小球系膜細胞上的低密度脂蛋白受體,導致系膜細胞和足細胞的損傷,加重蛋白尿和腎小球及腎小管間質纖維化的進展。近來的一些研究表明,他汀類藥物還具有降血脂以外的其他保護腎髒的作用。首選他汀類降脂藥不僅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還能通過其抗炎和免疫調節作用改善內皮細胞的功能,減輕心血管並發症。

  控制蛋白尿

  蛋白尿不僅是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現,也是促進腎功能惡化和增加心血管事件的標志。控制蛋白尿是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的重要措施之一。ACEI和ARB(血管緊張素I受體拮抗劑)是控制糖尿病腎病蛋白尿的主要藥物。天然藥物有廣泛的應用。雷公籐多甙具有較強的抗炎作用,能減輕毛細血管通透性,從而改善和恢復腎小球濾過膜的負電荷屏障,使蛋白漏出量顯著減少。中藥人參、黃芪、山藥、大黃能改善血液黏稠度,降血糖、血脂,改善腎髒微循環,減少尿蛋白,減輕腎損害,保護腎功能。

  控制飲食

  由於高蛋白飲食使體內含氮產物增加,增加腎小球濾過率,加重腎髒損害,因此對已發展成為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建議低蛋白飲食。低蛋白飲食對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益處主要表現在:減少尿蛋白排洩及改善蛋白質代謝,延緩腎損害進展;減輕胰島素抵抗及改善碳水化合物代謝,改善脂肪代謝。

  我們就應該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避免糖尿病危及生命。糖尿病疾病的發生,令人糖尿病患者感覺危機重重,生活中應該注意糖尿病的常識問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全面預防腦血栓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但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這就需要患者積極的治療

糖友日常須知有6點

1、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這對於病情的發展和平穩血糖有積極的作用,對於提高生活質量有時會比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