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泡腳前先測水溫

糖尿病人泡腳前先測水溫

  50多攝氏度的熱水,把腳上的皮膚燙得脫了一層皮,自己竟渾然不知。我遇到的這位患者因為長期患有糖尿病,合並有神經病變,腳上的神經已經變得麻木,對溫度也不敏感了。

  再次提醒,糖尿病合並有神經病變的患者如果要泡腳,最好買個水溫計,並將水溫控制在38℃至45℃。泡腳的時間以20至30分鐘為宜,泡好後用軟毛巾吸干。如果不小心發生燙傷事件,一定要及時去醫院處理,以免發生感染。

  熱水燙傷腳上皮膚渾然不知

  前幾天,醫院來了一位挺特殊的糖尿病病人,她來的時候不是看糖尿病,是因為她腳上的問題,才從皮膚科轉過來的。當時,她雙腳前半部分的皮膚已經脫落,露出紅紅的皮下組織,看上去很可怕。

  這位62歲的張阿姨已經患有十多年的糖尿病,但她平時對這個病並不重視。因為自覺對生活幾乎沒什麼影響,不像胃病之類的會痛得睡不著覺,或者支氣管炎之類的咳嗽一宿,不痛不癢的,最多感覺有些麻木而已,所以張阿姨並沒有接受正規系統的治療。平時感覺不舒服了才吃點藥,舒服了就以為血糖正常,不再關注了。所以近幾年來,她的血糖一直飙升也沒有發覺。

  一周多前,張阿姨覺得腳冷,倒了點水泡泡腳,但她把腳從水裡拿出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腳泡脫皮了,而她自己一點感覺也沒有。當時,她還沒有意識到這是糖尿病引起的,去皮膚科看了一個星期,也沒見太多好轉,直到一次偶然提起自己有糖尿病,那邊的醫生才讓她趕緊來我這看看。我問她的時候她自己也很詫異,說好端端的,腳上的皮膚怎麼就脫皮了,還說水溫很好啊,一點都不燙。其實,是她腳上的神經已經麻木了,而那盆水的溫度估計已經超過了50℃。

糖尿病人泡腳前先測水溫

  糖尿病人泡腳前先測水溫

  其實,張阿姨這樣的情況,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會合並有神經病變,主要症狀就是對稱性的感覺麻木、疼痛、瘙癢等,而又以足部等遠端神經比較明顯。當有長期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過來看病時,我們也會特別注意這些問題,問診的時候會詢問和檢查,看看這些病人腳部或者其他地方的感覺有沒有異常,也會特別交代他們平時的注意事項。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友靠吃控制病情你知道嗎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患者就要積極的接受治療,好的治療對患者是有好處的,所

糖尿病患者怎麼進行保健?

糖尿病患者的每天的生活保健有講究,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有助於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