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足潰瘍中醫外療法

糖尿病足潰瘍中醫外療法

  隨著糖尿病的發病率的上升,其慢性並發症逐漸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質量構成嚴重威脅,在全球1.7億糖尿病患者中有15%的可能發生足潰瘍或壞疽。1956年的oakley等首先將肢端缺血和因神經病變而失去感覺,合並的足稱糖尿病足。我國古代醫學書籍中對此呀早有記載。

  宋代諸瑞章《衛生寶鑒》中描述:“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醫外治法源遠流長,有其獨到之處,是中醫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來運用中醫外治法為主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取得較好療效,下面就向大家介紹幾種以供參考。

  在外治法中,根據疾病的不同發展過程,我們需要選用不同的治療方法。1、浸漬療法:糖尿病足潰瘍早期表現為患處潰破,膿液量多,局部紅腫灼熱,辯證為濕熱毒盛的,治療以清熱解毒利濕為主,可外敷金黃膏或青黛膏。若創面滲出多,還可用黃連、馬齒苋、土茯苓、明礬、紅花等的水煎液濃縮後濕敷患處。

  2、熏洗療法:是中醫的傳統治療方法,在創面膿腐較多時可選用蒼術、馬齒苋、金銀花、黃連等清熱利濕解毒中藥煎湯,趁熱熏洗患處。而在膿腐已淨新肉難生之時,可選用黃芪、當歸、丹參、黃精等益氣養血活血的中藥煎湯熏洗。二者配合,可收到較好療效。

  3、蠶食療法:對創面大而深,腐肉組織難以一次脫落者,在感染控制的基礎上,分期分批逐步修剪壞死組織,同時盡量保護筋膜及肌腱組織。

糖尿病足潰瘍中醫外療法

  4、灌注療法:對於創面較深或潛行者采用清熱利濕解毒中藥煎液灌注。

  5、在膿腐多而難去時先短期應用八二丹摻布創面,外用油膏提膿去腐,膿腐將脫盡時,外摻九一丹,促進腐肉迅速脫落,出現新生肉芽組織。

  6、煨膿長肉法:在創面膿腐組織已淨,新生肉芽組織經生未生之際,可以選用油性制劑如清涼油乳劑,復黃生肌愈創油膏等蓋貼。

  7、墊棉療法:對於創面腐肉已淨,新肉生長,周圍組織有窦腔者,可以采用棉墊墊壓空腔處,再用繃帶加壓纏縛,將患處壓緊,促進腔壁粘連、閉合。

  7~10日管腔收口後,繼續墊棉加壓綁縛10~14日。需要指出的是:中醫治療的原則是辯證與辨病相結合,整體與局部相結合,內治與外治相結合,臨床上應根據病人具體情況辯證選用具體方法。

  從治療目的及治療效果來說,中醫外治是祛腐生新,現在醫學則是滅菌消炎、促進組織生長,二者實質上是殊途同歸。另外,糖尿病足是一種慢性、進行性、全身性疾病,在治療過程中應注意基礎治療需要貫穿治療整個過程的始終。

熱門圖文
小兒糖尿病患兒應該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是會面臨很多的困境,很多的糖尿病患者為此愛情受挫,生活中我們應該了解糖尿病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症狀突然復發要小心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症狀突然復發要小心,劉奶奶患糖尿病多年,往日裡吃東西都比較小心,血糖一直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