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並發症容易導致微血管病變嗎?

糖尿病並發症容易導致微血管病變嗎?

  糖尿病並發症容易導致微血管病變嗎?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大血管較大血管和毛細血管的管壁增厚並促進動脈粥樣硬化,使氧氣及其它營養物質難以達到所需的部位。而長期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協同加重血管損傷和動脈粥樣硬化。

  血液的粘度增加高凝狀態易於發生微栓子和血栓。高血糖使蛋白糖基化可直接損傷組織和器官。2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發生胰島素抵抗可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在慢性並發症中起重要作用,可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等。遺傳易感性:如果家族成員中已有人患視網膜病變腎病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本人患慢性並發症的可能性很大。

  微血管病變及其危害性

糖尿病並發症容易導致微血管病變嗎?

  腎髒病變:主要指腎小球硬化,往往與視網膜病變同時存在,糖尿病早期腎髒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呈高濾過狀態,以後逐漸出現間歇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尿,隨著病程的延長出現持續蛋白尿浮腫高血壓腎小球濾過率降低,進而到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糖尿病腎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病人高17倍,是糖尿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眼部病變:高血糖可引起視物模糊,有時這種現象是短暫的,經過數周嚴格控制血糖,視力會逐漸恢復,但若血糖未及時控制長期高血糖可導致視力永久性減退甚至失明,糖尿病病人由於眼病失明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

  在眼球後面有一布滿微血管的薄膜即視網膜,高血糖與高血壓可損傷視網膜上的微血管使其扭曲變形甚至破裂出血。早期可無症狀,病情發展出現視物模糊,眼前有物漂浮視野縮小夜晚視力更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微血管病變的主要表現,它的存在說明全身各髒器均有微血管病變,其發生率隨著糖尿病的病程延長而增高。早期表現為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和微血管瘤,熒光素造影可以發現早期病變,此後視網膜出血、水腫、微血栓、滲出等病變,當出現新生血管表示進入增殖期則後果嚴重,因為新生血管易破裂導致視網膜前和玻璃體出血,血凝塊機化後,纖維組織牽拉視網膜剝離,這是失明的主要原因。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護理如何做

糖尿病患者日常護理如何做?在糖尿病患者中,對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要加以關注,飲食不正確

糖尿病的危險人群具體是什麼

患上糖尿病是很多人都不想看到的事情,但是既然已將患上了這種疾病就應該正確的看待這種病,並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