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認親戚”全家都得防

糖尿病“認親戚”全家都得防

  很多糖友覺得,控糖是自己的事。但最新研究顯示,糖友的伴侶患糖尿病的風險也相對較高。也就是說,糖尿病防治是一家子的事。

  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寧光教授及其團隊開展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相比於其他疾病患者的配偶,糖尿病患者的配偶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高出33%~35%,這項調查納入了我國約3.5萬對配偶。之前的研究也已證實,父母患有糖尿病,子女罹患該疾病的風險會是其他人的4~10倍,可見糖尿病是一個喜歡“認親戚”的疾病。糖尿病的防治應該成為一家人共同努力的目標。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張春芳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糖尿病的發病主要受兩大因素影響,一是遺傳,現代遺傳學認為,父母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得此病的概率約為40%,父母雙方罹患糖尿病,子女患病的幾率會高達70%;第二個因素是生活方式,研究顯示,抽煙喝酒、高油高脂食物的攝入、缺乏運動、熬夜、不吃早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會加大罹患糖尿病的概率。由於夫妻倆的生活方式容易趨於一致,因此糖友的配偶容易也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認親戚”全家都得防

  張春芳建議,糖尿病的防治一定要全家動員。假如有家庭成員患有糖尿病,他的直系親屬應盡早篩查,明確是否攜帶易感基因,且是何種易感基因,就可以有針對性地預防,並且通過定期檢查發現早期病變。此外,在生活方式上要有所改變,戒煙限酒是免不了的,控制飲食和體重、定期運動也是每個糖友及其家人應該注意的。

  專家強調,作為一家人,一定要相互監督。家有糖友,醫生的建議能不能執行,是否能夠改變原本生活中不好的習慣,都需要家人的支持。因此,一家人最好都遵守低鹽低脂的飲食建議,一起運動,規律作息,這樣不僅能讓家中糖友的血糖得到有效控制,還能將其他成員的患病風險降至最低。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能讓糖友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減少心理負擔,以一個良好的心態來應對疾病。

熱門圖文
戒煙不當要小心糖尿病疾病

生活中很多不良的習慣是照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所以一擔患上患上糖尿病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

該如何對初患糖尿病的患者進行日常護理

糖尿病是現在多發的疾病,這種疾病的發生給人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如果在疾病的初期做好護理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