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怎樣駕車更安全

糖尿病患者怎樣駕車更安全

  據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汽車保有量達到9844萬輛,其中私家車保有量達到7206萬輛,占汽車保有量的73.2%。可以說,從1949年至今,該數字已增長超過千倍。

  糖友開車,易出事故

  汽車普及,六七十歲開車的老人越來越多。這裡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駕車,必須遵循的要求可比其他人要多多了,否則極易造成意外事故。國外有調查顯示:約1/3的交通事故就發生在糖尿病司機身上。

  由於血糖極高或極低都會影響駕駛安全,糖尿病患者駕車確實存在一定危險。美國密歇根州糖尿病教育機構主席卡羅爾·葛瑞佛曾指出,一旦血糖低於3.9毫摩爾/升就會導致反應遲鈍,影響人的判斷力,“血糖過高或過低時駕駛等同於酒後駕車”。因此一般認為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開車。在國外,也有許多國家明確規定,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或口服磺脲類藥物的患者不能單獨駕駛私家車。

  安全駕車,做好三點

糖尿病患者怎樣駕車更安全

  糖友開車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上車前測血糖。如果血糖低於5.5毫摩爾/升,一定要警惕。隨身帶些能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糖果、含糖飲料非常必要。一旦覺得肚子很餓、心跳加快、手抖和視力模糊,應立即停車,檢測血糖,然後補充食物和飲料。待症狀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駕車。

  其次,避免開長途。糖友開車,即使路程很短,在上車前也必須測一下血糖,而且連續開車不宜超過1小時。一來過度疲勞影響反應和判斷,二來長途駕車會引起血糖波動。此外,糖友司機還應平時定期檢查眼睛和心髒,以防糖尿病並發症影響駕駛。

  最後,感冒時應特別小心。上海瑞金醫院內分泌科羅邦堯教授特別指出,如糖尿病患者合並有以下病情,最好不要開車。一是心髒病;二是下肢有並發症,可影響踩踏油門和剎車;三是合並眼睛病變;四是注射較大劑量胰島素者,因為這容易引起血糖波動;五為病史超過5年的“老病號”。

  平穩控糖,選藥為先

  相對於需要注射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以胰島素抵抗為主要特征的2型糖友一般以口服用藥為主,只要能穩定控制好血糖,改善胰島素抵抗,就有可能享受自駕車的樂趣。

  那麼,怎樣服藥才能更好地維持血糖的平穩呢?建議老糖友在服用二甲雙胍或磺脲類降糖藥基礎上,聯合像太羅(羅格列酮鈉)這樣的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無需特別的飲食限制,每天只需一片,就能提供24小時血糖穩定控制。

  作為目前中國唯一擁有化合物自主知識產權的2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太羅獲得了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它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達到持久穩定控制血糖的目的,不但不會造成低血糖,還能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對糖友司機來說,在醫生指導下堅持一天一片服用太羅,能夠平穩控制血糖達標,可避免低血糖及並發症,顯然有利於保證糖友的安全駕駛,為駕車的糖友增加一份安全的保障。

熱門圖文
這些早期表現要警惕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患者人群不斷增加,糖尿病作為影響人體健康的重要元凶正被逐漸重視。然而,研究發現,

警惕糖尿病"秋後算賬"

張阿姨是位糖尿病患者,在家裡經常有心慌的症狀,每每這時她"斷定"自己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