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多項研究:咖啡是否可以預防糖尿病

多項研究:咖啡是否可以預防糖尿病

  咖啡是世界上銷量最大的飲料之一,在我們的生活中日益滲透。早在09年英國BBC就有報道,對那些早上離不開一兩杯爪哇咖啡(Javacoffe)的人,這可是個好消息:喝咖啡、喝茶可能會減小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近年來許多科研工作者對咖啡的藥理活性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初步確定咖啡降血糖的機制可能在於咖啡因和綠原酸。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糖尿病的機制。正常人在進食後機體胰島素會相應升高,從而抑制血糖的升高。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作用不足,抑制餐後血糖上升的效應大為降低甚至基本為零,從而導致體內血糖大大超出正常標准。近年來,抑制糖質消化酶從而阻止餐後血糖急劇上升的藥物相繼被發現。例如阿卡波糖(拜糖平acarbose)、伏格列波糖(倍新)作為a一葡萄糖普酶阻斷劑已在臨床上應用。

  對咖啡中可能具有抗糖尿病作用的咖啡因和綠原酸有目的的進行分離,並通過體外及體內實驗,闡明咖啡具有抗糖尿病的作用,明確咖啡中降糖的有效成分。

多項研究:咖啡是否可以預防糖尿病

  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發現,喝的咖啡越多,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小,每喝1杯咖啡,患糖尿病的概率就可以降低7%。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或每天只喝不超過2杯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低25%。每天每喝1杯咖啡,患糖尿病的概率就降低7%。對無咖啡因咖啡和茶的研究結果也是肯定的。每天喝3、4杯無咖啡因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低1/3。

  另外,綠原酸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也受到關注。據美國哈佛大學2002年發表的研究結果,每天喝7杯以上咖啡的人,糖尿病發病風險是喝2杯以下人發病風險的一半。該研究歷時7年,針對荷蘭約一萬七千人次進行了追蹤調查,而綠原酸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受到關注也緣於該次研究。咖啡中的主要成分咖啡因對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沒有抑制作用,而咖啡中的另一主要成分綠原酸,對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具有較強的抑制作用,並且在糖質負荷後,也能明顯抑制血糖上升。說明咖啡對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與綠原酸有深刻的關系。該研究中人們喝的均為淡咖啡,折算成我們常飲用的咖啡,7杯淡咖啡約等於4杯常見咖啡。

  國內最新研究也表明,咖啡中的咖啡因除具有興奮神經作用外,還可阻礙糖吸收,具有降低脂肪的作用;另外,咖啡中含有的綠原酸是一種與人類健康密切相關的生理活性物質,其具有利膽、抗菌、抗過敏、抗致畸、增高白血球、抗氧化、清除體內DPPH自由基、抗HIV、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作用。

  根據多項研究,我們可以了解到咖啡可以防治糖尿病確實有科學依據。正如悉尼大學喬治國際健康研究中心副教授哈士利(RachelHuxley)說:“我們有充分的數據證明,喝咖啡(包括無咖啡因的咖啡)能有效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