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夏季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保健

夏季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保健

  夏日來臨,糖友們應如何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保持身體健康呢?

  1.適時適量吃水果

  夏天水果豐盛,面對美味,有人不管不顧想吃就吃個夠,結果導致血糖過高;有人任何水果都不敢嘗,很受委屈。二者均不可取。糖友可以吃水果,只是要根據水果的含糖量高低來決定吃多少,以少量多次為宜,不可一次吃太多。時間上以兩餐間,空腹時或運動後吃為佳。餐前吃水果了,進餐時就要適當減少主食攝入量,總攝入量不變,血糖就能保持達標。

  2.保護好腳

  糖友在夏季應注意保護好腳,不穿露腳趾的涼鞋,寬松的布鞋和軟皮鞋為宜。露腳趾涼鞋易掛傷,絆傷腳趾。糖友的傷口易感染,難愈合。臨床上常見糖友因腳趾小傷口感染,長期不愈,甚至潰爛而截肢。

  3.及時補水

  天熱出汗多,糖友在運動前後一定要及時喝水。因為糖尿病患者本身血黏度高,在大量出汗不及時補水的情況下,血液更黏稠,血流緩慢,易誘發腦血栓。近日,有一糖友在晨練跑步時突發腦血栓而倒下,經搶救雖脫離危險,卻已偏癱。他反思說,因怕運動途中解小便麻煩,他盡量運動前不喝水,直到跑完步才喝水,沒想到忍住口渴不喝水帶來腦血栓的嚴重後果。

夏季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保健

  4.內衣透氣

  女性糖友應注意要穿透氣好的內衣,不穿緊身內褲。平時不要用衛生護墊,因為血糖高者易感霉菌性陰道炎。

  5.不用竹席

  竹席毛刺易劃傷皮膚引起感染。去年夏天,外科收治一老年糖尿病患者,身上多處被席子劃傷後感染潰爛。老年糖友對疼痛不敏感,席子劃傷後,小傷口易被忽視。因此糖友最好不用竹席竹枕。

  6.預防中暑

  運動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措施,堅持餐後運動能減少或推遲糖尿病的並發症,但糖友運動時應避免中暑。尤其午餐後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室外跑步、快走容易中暑,應以室內或陰涼處運動為佳。

  7.避免熬夜

  夏季晝長夜短,夜生活豐富,很多人晚睡至深夜。熬夜傷陰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應避免熬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泡腳有“講究”你是否知道呢?

睡前泡個熱水腳似乎變成大多數人的選擇。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泡腳有“講

治療糖尿病要先了解其原因和症狀

事實上很多病人在治療上都存在一定的阻礙,而這樣的阻礙我們卻又無從說起,這主要是因為我們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