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腎病合理飲食的方法

糖尿病腎病合理飲食的方法

  糖尿病並發症是很多的,人們需要認識,因為糖尿病腎病的危害很大,糖尿病腎病患者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和治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而且對患者的診斷也有很大的幫助。糖尿病腎病的合理飲食方法:

  1、何選擇糖類食物是關鍵

  糖類的選擇是糖尿病飲食原則的要點也是難點所在。

  傳統觀念誤認為,糖尿病澱粉會使血糖升得更高,對糖類限制越低越好,其實不然。糖尿病患者並發腎病後,必然要求減少飲食蛋白質。在能量被減少的同時,病人需要吃額外含能量高而蛋白質少的食物來代替,能量不足的部分則主要靠糖類來補充。因此如何選擇糖類成為了有利控制病情的關鍵,血糖指(GI)數則是選擇的主要依據之一:應選擇血糖指數低的復合糖類為宜如玉米、荞麥、燕麥、筱麥、紅薯等。另外,選擇能量高、蛋白含量低的食物作為主食,可節省植物蛋白的攝入用於進食動物蛋白,從而減輕腎髒負擔。可以用麥澱粉飲食取代主食比如用小麥澱粉蒸饅頭、包子等。能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還包括有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

  2、白質攝入要限制

  腎功能不全飲食原則中重要一條就是限制蛋白攝入,因為高蛋白飲食模式必然增加腎功能負擔加重病情,但是長期低蛋白飲食則會導致營養不良引起其他並發症的出現。建議糖尿病腎病患者在慢性腎髒病處於1~3期時每日攝入0.75克/千克體重尿中蛋白質丟失的量;慢性腎病4、5期(未透析)的患者每日攝入量0.6克/千克體加上尿中蛋白質丟失的量。到終末期腎病時,蛋白質限制應更加嚴格,臨床上我們采用市場銷售的玉米粉來替代大米和面粉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未有其他臨床營養治療的患者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最低不低於30克。蛋白質相對量的減少更提升了對質的要求:選擇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的優質動物蛋白如魚、蝦、奶、瘦肉等為作為蛋白來源,限制黃豆、綠豆、豆漿等植物蛋白的攝入。

  3、制飲食熱量攝入

  應控制飲食總能量,保證供需平衡。能量攝入不足,會通過消耗蛋白質和脂肪來產熱以維持生命所需,結果會使糖尿病腎病患者酮症酸中毒、毒素水平增高、營養不良。過剩則引起高脂血症、肥胖等問題加重病情。能量按每天每千克體重30~35千卡,根據每日體力活動狀況做出適宜的選擇。另外,糖尿病腎病患者常食欲欠佳,故應食物品種多樣化,色香味形好,可口美觀以增進食欲。

  4、常用油多選用植物油

  脂肪量每日每公斤體重約0.6~0.8克,占總能量的20%~25%;盡量減少可見脂肪利用,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牛、羊、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用植物油如豆油、葵花油、花生油等代替動物油,植物油用量控制在20克左右;適當增加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籽油。對於糖尿病人不會引起血糖增高.有利於降低血脂。

糖尿病腎病合理飲食的方法

  5、少量進食高嘌呤食物

  限制高嘌呤食物,由於大量嘌呤在機體內代謝會加重腎髒負擔,而芹菜、菠菜、花生、雞湯、各種肉湯、豬頭肉、沙丁魚及動物內髒等都含有大量嘌呤,故應該嚴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時可先將肉在水中煮一下,棄湯食用。

  6、限制鉀攝入量,避免高血鉀

  適當限制鉀,因為糖尿病腎病極易出現酸中毒和高鉀血症,一旦出現,將誘發心律紊亂和肝昏迷。每日應控制鉀的攝入低於1500~2000毫克,一般像瓜果類蔬菜(南瓜,冬瓜,葫蘆)、蘋果、梨、菠蘿、西瓜、葡萄等含鉀量都比較低,可以食用,而含鉀高的食品像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帶、香蕉和桃子等,應適當限制,但這並不意味著絕對不能吃,而是應該在總量范圍內有選擇地吃,同時避免食用濃縮果汁、肉汁。另外,蛋白質中含鉀較高,控制蛋白質攝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利於限鉀。糖尿病病人若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且血清鉀濃度正常時,則不必限制鉀的攝入,一般可以隨意選食蔬菜和水果;若出現低血鉀時,則應多食含鉀高的食品。

  7、限制食鹽用量

  腎病如出現浮腫和高血壓時,應限制食鹽用量,一般日攝鹽量以2克左右為宜。攝人充足維生素、微量元素,特別是維生素B、維生素C和鋅、鈣、鐵等,可對腎髒起保護作用。

  糖尿病腎病也許大家都並不陌生,糖尿病腎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惡性疾病,糖尿病腎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是很多的,能夠及時糖尿病腎病病症,才不會使大家錯過治療糖尿病腎病的方法,盡快的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飲水

得了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除了針對性治療,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對症護理,這樣才能好的快。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者常吃蘑菇降血黏

糖友的血液黏稠度很高時,容易引起血液循環障礙,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