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少食多餐預防孕婦糖尿病

少食多餐預防孕婦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1型、2型和妊娠糖尿病。把妊娠糖尿病單列出來,足見其特殊性。

  有些女性會在懷孕期間,尤其是24—28周出現妊娠糖尿病。產後有3種不同的發展軌跡:自愈;轉變為糖尿病前期;變成2型糖尿病。多數女性會自然好轉,但有3%—8%的女性會繼續患病。而且得過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未來5—10年內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會增加30%。

  若孕前就是糖友,那妊娠會加速胰島功能衰退,加重糖代謝紊亂程度;還會加速慢性並發症進展。女性糖友懷孕前,我們都要對其血管並發症進行評估,尤其是微血管病變。血糖過高,會增加妊娠風險,可導致自然流產、先天畸形、巨大兒、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各類新生兒疾病也會高發,如新生兒窒息、高膽紅素血症等。對於糖媽媽,需要內分泌科和產科共同監測,確保母嬰健康。

少食多餐預防孕婦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和超重者、有心血管病者、吸煙者、分娩過巨大兒的婦女等;此外,妊娠年齡大於30歲,反復霉菌性陰道炎、外陰瘙癢、皮膚感染經歷者,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險較高,要引起重視。

  預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體重,孕期總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0公斤,以每月不超過2公斤為宜。為避免餐後血糖過高,可少量多餐,每天吃四五頓,每餐七分飽。此外,建議所有妊娠女性在孕24—28周進行糖耐量試驗,篩查糖尿病。如果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產後6—8周再做糖耐量試驗。之後每年要定期查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飯有什麼原則呢?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極其嚴重,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糖尿病患者在積極進行治療的同時

糖尿病腎病人的飲食方法

糖尿病在我國發病相對較高。得了糖尿病不僅會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帶來很大的傷害,還會影響患者的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