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酒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酒注意事項

  因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酒可能會增加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代謝紊亂,所以不希望糖尿病患者來飲酒。但是偶爾飲酒是難免的,那麼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酒注意事項有什麼呢?

  1、不空腹飲酒,可在出席宴會前先吃些食物,所選食品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為宜,如米面類、無糖點心。過量飲酒對健康有害已是不爭的事實,空腹飲酒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損害更大。

  這主要是因為:酒精可抑制肝髒產生葡萄糖,這一抑制作用可持續十余個小時,在此期間,肝糖來源中斷,血糖水平只能靠吃進的食物來維持。

  而且低血糖出現的症狀與醉酒時的症狀很相似,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很可能誤將低血糖當成是醉酒狀態,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救助,將會導致嚴重後果,如低血糖昏迷,有時會造成大腦不可逆性損害甚至死亡。

  2、控制酒精攝入總量,放慢飲酒速度。一餐間攝入的酒精總量應控制在15克以內,如果以往酒量較大可放寬至20克,15~20克酒精大致相當於葡萄酒120~150毫升或啤酒300~400毫升。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酒注意事項

  應注意查看酒瓶上的標簽,根據酒精度確定自己能飲用的上限,絕不能突破此量。還應盡量放慢飲酒速度,席間均勻緩慢地飲用,切勿一下飲入過多。

  3、只飲低度酒,不飲高度酒。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為12%~15%,啤酒為4%~5%,這兩種酒糖尿病患者可飲用,應避免直接飲用40度以上的烈性酒。

  4、一旦飲酒過量一定要注意監測血糖,及時糾正可能出現的低血糖。喝酒時最好有親友陪伴,可適量加餐,睡前最好再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半夜應再測一次快速血糖。如果出現神志改變,如昏迷、嗜睡,應送附近醫院急診室救治。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酒注意事項的相關知識,希望對患者朋友有所幫助。最後,祝願廣大糖尿病患者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糖尿病讓人們的生活會陷入困境的,糖尿病患者給自己的生活圈處於卑微的後頭,糖尿病人群要認清自

三類食物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適宜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纖維、低脂肪膳食。  高碳水化合物,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