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可以吃香蕉嗎?

糖尿病人可以吃香蕉嗎?

  糖尿病疾病是一種嚴重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疾病。現如今,治療糖尿病疾病的方法有很多種的。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有些問題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的,這些問題對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影響很大,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香蕉嗎

  血糖控制良好時可適量吃香蕉。專家表示,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數值越大,血糖越易升高。水果中香蕉的血糖生成指數為52,蘋果為36,柚子為25。另一方面含糖量在10%以下的水果有:西瓜、草莓、甜瓜、櫻桃、檸檬、李子、梨等。而那些含糖量在20%左右的水果,如香蕉、鮮山楂、鮮棗等,就應該適當控制。所以從含糖量和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兩方面考慮,糖尿病患者吃香蕉時要慎重。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好在自身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食用水果。其標准是:餐後血糖<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0%,血糖穩定,短期內沒有大的波動。這種情況下適量吃點香蕉還是比較安全的。另外,當低血糖發生時,如果身邊只有香蕉,就不要顧忌太多,要立刻進食以糾正低血糖,並立即尋找碳水化合物或葡萄糖粉,同時注意檢測血糖。

糖尿病人可以吃香蕉嗎?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饑餓時或體力活動之後,這樣對於血糖的影響較小。此外,還要注意吃香蕉時選生的、青的可減緩其升高血糖的速度。因為熟香蕉血糖生成指數為52,而青香蕉為30,所以如果您覺得吃一小根熟的香蕉不過瘾,可以改成一根稍微大點的青香蕉,但也要適可而止。另外,為防止進食香蕉引起血糖過高,可在進食香蕉的同時進食高膳食纖維的營養代餐食品。

  不吃香蕉也可補鉀。鉀離子能抑制鈉離子的吸收,維持體內的鉀鈉平衡,並可降低外周血管的阻力,使血壓有所平緩。香蕉中的鉀離子非常豐富,普通高血壓患者應經常吃香蕉,補充攝入鉀,對控制高血壓十分有益。既然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不宜通過攝入大量香蕉補充鉀,那不妨選擇其他食物,比如香菇、海帶、紫菜、豆類、土豆及柑橘等。還可以選擇低鈉鹽代替日常食用的加碘鹽,因低鈉鹽可以限鈉補鉀,是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不錯的選擇。

  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的飲食所做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請盡快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專家提醒:一旦遇到身體有異常情況,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疾病的存在,早治療早康復。

 

熱門圖文
初秋 糖尿病人的食療養生方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到了秋天常感到燥熱難寧,如果再加以補益,會不會火氣更旺,加重煩熱?中醫認為,&l

怎樣飲食對糖尿病患者最有益的呢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糖尿病本來就是血糖很高,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