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宜食的5種蔬菜

糖尿病患者宜食的5種蔬菜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降低血糖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必做事情之一。穩定血糖,是治療中的關鍵所在,切不可大意,不要讓血糖搖擺不定。可以使用降血糖的藥物控制之外,其實一些蔬菜也有降血糖的作用。下面就介紹五種能夠降低血糖的蔬菜。

  黃瓜:味甘,性涼。歸肝、肺經

  用法:煮熟或鮮食,或制成各種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清熱、利水、解毒之功能。用於上小型糖尿病,兼有火眼、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

  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脾、腎經

  用法:煮湯、炒菜或配制成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消暑解熱、明目、解毒之功能。用於熱病及上、中消型糖尿病。現代科學實驗證實其有明顯降低血糖之作用。

糖尿病患者宜食的5種蔬菜

  菠菜:味甘,性涼。歸肺、胃經

  用法:煮食或研末服,或制成藥膳食用;功能與主治:具有潤燥清熱、下氣調中、調血之功能。用於胸膈悶滿、脘腹痞塞型糖尿病。菠菜含草酸較多,與含鈣豐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鈣,不利於人體吸收,對腸胃也有不利影響,烹調時應加以注意。

  韭菜:味辛,性溫。入肝、胃、腎經

  用法:鮮食或煮食,或制成藥膳;功能與主治:具有理中行氣、散血解毒之功能。用於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藕:味甘,性寒。歸心、脾、胃經

  用法:生食或煮湯,飲湯吃藕;功能與主治:生用具有清熱解渴、涼血止血、散瘀醒酒之功能。熟用具有健脾養胃、滋陰補血、生肌止瀉之功能。用於上、中消型糖尿病,兼有吐血、衄血及熱淋者尤為適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