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值得收藏的7個早餐菜單

糖友值得收藏的7個早餐菜單

  一天之計在於晨,營養豐富的早餐給一天的生活注入滿滿活力。但是,糖尿病人飲食不能放肆,太簡單、太豐富都不行,如何才能實現既吃得好,血糖又不超標呢?

  三種“早餐模式”最傷身

  經過一夜的消耗,糖尿病人需要早晨一頓豐富的早餐來開啟一天行程。但是,由於缺乏對糖尿病的認識,部分糖友容易陷入早餐的飲食誤區,特別是以下三種“早餐模式”最傷身。

  1.不吃早餐血糖就不高。有些糖友以為,早餐沒什麼饑餓感,不吃還能幫助降血糖,其實不然。早晨人體已有8-10個小時沒有進食,血糖處於低水平,開始活動後血糖又繼續下降,人會感覺疲勞、暴躁、反應遲鈍、注意力不易集中,甚至引起低血糖現象;其次,不進食早餐會導致午餐的過量攝入,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容易導致發胖;另外,國外相關研究證實,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早晨空腹時體內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不吃早餐還容易導致膽結石。

  2.早餐湊合著吃。早餐提供的能量和營養素,在全天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國外研究證明,因早餐吃得不當而造成的營養不足很難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補充。一頓湊合吃的早餐難以補充夜間消耗的水分和營養,會造成血液黏度增高,增加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可能。

  3.早餐吃飽點,其他兩餐才可以少吃些。專家指出,早餐重質不重量,多種營養膳食搭配比數量更重要。而且一日三餐無論哪一餐吃過量,都會引起餐後血糖的異常升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糖友值得收藏的7個早餐菜單

  推薦7個值得收藏的早餐菜單

  早餐怎麼吃才能吃得好血糖又不超標呢?在2015糖尿病教育管理研討會上,糖尿病專家們介紹了幾個由糖尿病人親自制作的早餐餐單,既吃得好,餐後血糖又不超過7.8mmol/l。

  早餐搭配①粥+餅。蠶豆玉米粥(碎玉米、蠶豆共25克),豆渣餅(豆渣、面粉共60克),韭菜炒雞蛋(雞蛋50克,韭菜150克,油6克),豆腐干20克,牛奶1杯(250毫升)。既有牛奶、雞蛋等優質蛋白質,也有韭菜和適量的主食,特別適合喜歡吃粥的老糖友。

  早餐搭配②蛋羹+拌蔬菜。海鮮雞蛋羹(雞蛋60克,蝦皮10克,香油2克),五彩拌菜(紫甘藍、青椒等葉菜150克),全麥面包2片(50克),牛奶1杯(250毫升)。這個餐單有豐富的蔬菜,也有優質蛋白質,營養很全面。

  早餐搭配③西蘭花+雞肉。涼拌西蘭花(西蘭花150克,鹽1.5克,香油少許),拌雞胸肉片(雞胸肉50克,生抽2毫升,香油少許),豆漿1杯(300毫升),大棗紅薯饅頭半個(小饅頭30克,大棗1個,紅薯粉20克,小麥粉加紅薯粉、大棗發酵蒸熟)。蔬菜、肉類、粗糧各類都涵蓋,食量較小的糖友可適當減少雞胸、西蘭花的分量。

  早餐搭配④紫菜包飯+酸奶。紫菜包飯(米飯150克,紫菜1張,胡蘿卜半根,火腿少許,雞蛋1顆,香油適量,黑芝麻少許,黃瓜半根,生菜一片),無糖酸奶1杯。一口包飯中含有主食和多種蔬菜,加上酸奶,特別適合上班的小白領們。

  早餐搭配⑤蔬菜披薩+蛋羹。自制蔬菜披薩(全麥吐司30克,玉米、青豆等30克,芝士5克),雞蛋羹(土雞蛋40克、蔥、枸杞),牛奶麥圈(牛奶100毫升,麥圈15克),黑布林35克。該早餐食譜制作者是一位1型糖尿病孩子的媽媽,既有蔬菜、水果、主食,也有雞蛋、牛奶等優質蛋白質,特別適合長身體的小糖友。

  早餐搭配⑥涼拌黃瓜+豆漿。涼拌黃瓜(黃瓜120克,香油2克),黑面包50克,豆漿1杯(300毫升),水煮蛋1個。

  早餐搭配⑦牛奶燕麥粥+炒青菜。饅頭1個(50克),牛奶燕麥粥(牛奶100毫升,燕麥片25克),煮雞蛋1個,清炒上海青(油菜230克,紅椒20克,葵花籽油7克,食用鹽2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飲食規范都有哪些

很多的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發病慢的疾病,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飲食,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患者的身

初秋 糖尿病人“補一補”更健康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可多吃潤肺、生津、提神、益氣的植物類補品,待身體逐漸適應秋涼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