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1型糖尿病出現酮症之後的飲食常識

1型糖尿病出現酮症之後的飲食常識

  1型糖尿病患者已經數以百萬,而酮症是最常見的問題。那麼,1型糖尿病出現酮症之後應該如何進食呢?

  一、酮症的危險有多大?

  一些1型糖尿病患兒是在出現嚴重酮症之後被發現的。一旦發現1型糖尿病,酮症的治療就成為最基本的常識。所以,在1型糖尿病被確診後很少再出現酮症的危證。但是,酮症經常出現對患者身體危害很大。一旦出現肢體酸軟、精神不振等現象時,應及時監測酮症。如果先發現酮症,後出現肢體酸軟、精神萎糜的情況,應該及時增加胰島素使用量。當然,合理的飲食干預有助於消除酮症。

  二、酮症患者應該吃什麼?

  應該以谷物為主,盡量避免高脂肪食物。酮症是脂肪分解的產物。吃谷物不會導致酮症。血糖的谷物保護曲線顯示了谷物的長期作用有利於血糖平復。特種食物組合干預,要充分考慮人體處理食物的生理運動方式,這包括消化腺分泌、胃腸蠕動、血液循環、物質合成和物質排洩各方面的運動。所以,除了進食谷物之外,更應該針對性地進行食物組合技術干預。

  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麼區別?

1型糖尿病出現酮症之後的飲食常識

  人體吃進來足夠的糖份,就會抑制糖異生。因此,谷物可以減少酮症發生和損害,這對1、2型糖尿病來說是一樣的。如果說有區別,那就是1型糖尿病胰島素分泌不足,進食後可能使血糖進一步升高,但不會發生胰高糖素和胰島素都升高的雙高狀態。2型糖尿病患者在充分饑餓的時候進食,則可以出現胰高糖素和胰島素雙高狀態,可稱之為雙高綜合症。我們知道,血糖在不超過33mmol/L的時候,患者不會發生高滲昏迷。因此,對於血糖不是很高卻伴隨酮症的患者,及時補充谷物是正確的,即使血糖因此有一些升高也是正確的。

  四、酮症出現後要如何監測?

  對餐後3、4、5、6小時後的酮症盡可能進行監測。盡量捕捉到患者酮症加重的時間段。然後,進行提前飲食干預。比如晚上23:00出現酮症增加,那麼在22:00的時候應該進食谷物,或者吃一些枸杞子、大棗等食物。這種做法可能導致血糖微微升高,但卻有利於抑制酮症,因此是良性血糖升高。一般來說,如果患者身體處於高分解狀態(高消耗應激),則容易發生酮症。提前補充谷物或補充特種多糖,可以使身體進入合成狀態,至少會一定程度抑制分解狀態的出現。

  當然,如果患者出現精神萎糜、肢體酸軟等症狀時,應及時增加胰島素使用量,以解除酮症。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醋泡黃豆治糖尿病

取上等黃豆1公斤,生姜0.5公斤(切成片),把黃豆一層壓生姜一層用香醋泡好,置入玻璃瓶內,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怎樣健康地飲食

患上糖尿病後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的嚴重後果也是很讓糖尿病患者擔心的,生活中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