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平衡膳食

糖尿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平衡膳食

  專家指出,糖尿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平衡膳食,在此基礎上,要注意蔬果的合理搭配。

  酷暑來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對此,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夏季飲食應注意蔬果的合理搭配,血糖控制穩定的人可在兩餐之間適量食用水果。

  糖尿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平衡膳食,在此基礎上,糖尿病人要注意蔬果的合理搭配。科學的吃法是蔬菜每天攝入300~500克,水果每天攝入200~400克,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是兩餐之間。此外,夏天還應及時補水,不宜貪涼飲用冷飲,最佳飲料是白開水。

  糖尿病患者食用蔬菜最好選擇綠葉菜、粗纖維蔬菜,如菠菜、芹菜、青菜、小白菜等,不宜多吃土豆、南瓜等根莖類蔬菜。若患者血糖控制的好,可以適量食用猕猴桃、草莓、枇杷、杏,這類水果的糖分相對較少。對於西瓜、香蕉、山楂、鮮棗、荔枝、芒果、甜瓜、水蜜桃這類水果則需謹慎食用,把握適量原則。而糖分較多的紅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是不宜食用的。

  專家溫馨建議:

糖尿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平衡膳食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