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菠菜連根吃 可預防糖尿病

菠菜連根吃 可預防糖尿病

  春季菠菜大量上市,作為綠葉蔬菜,菠菜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大多數人在吃菠菜之前都會把菠菜根摘掉,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做法,一起來了解菠菜根的營養價值。

  菠菜的根是紅色的,莖葉為綠色,所以,很久以來,它就有一個美名為“紅嘴綠鹦哥”。我們強調春季吃菠菜忌去根,並非是簡單地以其色澤搭配好看為出發點的。菠菜根屬於紅色食品一類,具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如果拋棄,的確可惜。

  菠菜根營養豐富,含有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卻不含脂肪。尤其將菠菜根配以洋生姜食用,可以控制或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食用菠菜最好的方法是:將鮮菠菜帶根放沸水中略燙數分鐘,用芝麻油拌食,可利腸胃,適於治療高血壓和便秘等病症。

菠菜連根吃 可預防糖尿病

  炒菠菜前應該用開水燙,這樣能去除菠菜含有的草酸與澀味。只有去掉草酸,才有利於人體吸收菠菜中的鈣質。若未用開水燙後炒食,既影響口味,又使營養價值降低。

  菠菜甘、涼,含有葉綠素,草酸,多種維生素及磷、鐵,用沸水燙後涼拌食用,既是美味菜肴,又能利五髒、通血脈、止渴、潤腸,並有促進胰腺分泌、助消化作用,如《經驗方》治消渴,用菠菜根、雞內金等分,為末,米飲服,日三次。《綱目》記載:菠菜“通血脈,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根尤良。”本品又能解熱毒、酒毒,凡因癰腫毒發、酒濕成毒者,用此內服甚佳。《陸川本草》記載本品:“入血分。生血、活血、止血去瘀。治衄血,腸出血,壞血症。”民間相傳菠菜能補血、生血,實有本而來。

  看來菠菜全身都是寶,下次吃菠菜的時候一定不要過多的去掉根部,還要注意吃菠菜之前做好哪熱水燙一下菠菜以去掉草酸。

熱門圖文
適合糖尿病人的藥食兩用家常菜

希望糖尿病患者多選用以下蔬菜食用,現簡單介紹小菜的制做。  (1)芹菜炒香菇。芹菜200g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治療原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飲食,我們應當遵循飲食治療原則,糖尿病的食療方法是很重要的,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