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如何科學預防

糖尿病足如何科學預防

糖尿病足的預防措施 糖尿病足預防護理 糖尿病足 預防

  糖尿病足是老年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要積極預防,減少發病幾率。

  1.一定不要穿硬的皮鞋,也不要穿緊的襪子。盡量買寬大、足趾部分有足夠大空間的鞋,盡量穿不擠腳的軟皮質的鞋或運動鞋,穿純棉襪子,用溫水洗腳,洗後用毛巾擦干,經常檢查腳有無裂口。並注意趾間有無破潰。

  2.下肢動脈缺血的病人,若無心,腦,腎較重並發症,腳沒有傷口的患者,可以多走路,讓下肢的側肢血管增加供血。

  3.存在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應避免足部燙傷,洗腳時讓家裡其他人試一試水溫。腳用熱水袋取暖時要用布包上,不要直接接觸皮膚,避免烤火爐,熱炕,每天檢查鞋內有無異物。

糖尿病足的預防措施 糖尿病足預防護理 糖尿病足 預防  

  4.發現趾甲變厚要處理得當,最好先少剪一些,再用專門甲锉,避免用力過大剪破皮膚造成甲溝炎,皮膚感染等。干燥脫屑易裂口,可用溫水洗後擦一些凡士林油,保護。腳墊,是腳底的硬繭,醫學上稱胼胝,處理要小心,不要造成創口,有的大胼胝長時間走路會在胼胝底下形成潰瘍,需要到醫院處理。

  5.可選擇中西藥物擴血管治療,也可選擇外科或介入治療。近幾年來對下肢大血管閉塞采用血管搭橋介入治療,效果很好,如果年齡大,不適合外科介入治療的,及膝以下血管閉塞的,可以采用干細胞移植治療促進下肢微小血管再生。

  6.專業的糖尿病足清創換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