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二型糖尿病預防方法有哪些

二型糖尿病預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不好治愈的疾病,糖尿病是在多種因素的作用下經過漫長的病理過程形成的,相對於1型糖尿病來說,2型糖尿病並沒有明白的症狀。下面我們看看二型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什麼。

一、掌握二型糖尿病的產生原因

糖尿病治療專家稱,可分為不可改變及可改變兩類。不可改變者如種族(基因)、有家族史、年齡、性別等。可改變的因素有:超重及肥胖、代謝綜合征(高血壓、高甘油三酯及低高密度脂蛋白)等。

二、二型糖尿病的預防

1、由醫護人員測血糖(必要時作口服糖耐量試驗)、體重指數、腰圍、血壓、血脂及詳細病史。

2、確定誰是二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可用問卷自測。內容有:肥胖、腹圍(中國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年齡≥35歲,高血糖家族史、高血壓或心髒病史、妊娠糖尿病史,每天體力活動及吃蔬菜水果是否達標、用過某些藥(如糖皮質激素、煙酸、甲狀腺素、抗精神病藥)等。如選擇的很多,即可能事二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3、預防措施,主要是改善生活方式。包括:①減重(0。5~1千克/周),消除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②中度限飲食熱卡(約減少500~1000大卡);③限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④增加體力活動(中度活動如快走至少30分鐘/天);⑤控制單糖(食物血糖指數高者)。

溫馨提示:其實在二型糖尿病的預防上,生活方式也就是飲食方面很重要,不要一味的吃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最好搭配粗糧吃比較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誘發因素是什麼

  一、神經病變 感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血管病變 可引

五類老糖友需謹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晚期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多發生於糖尿病起病後10年。據媒體報道,2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