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了解糖尿病足才能對症下藥

了解糖尿病足才能對症下藥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人由於下肢缺血或周圍神經病變所導致的足部畸形、潰瘍或壞疽,嚴重的患者可被截肢。糖尿病足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給患者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研究顯示,如果能過很好地控制糖尿病足的症狀惡化,85%以上的糖患者是可以避免截肢的!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合理降糖,及早控制病情惡化。患者和家屬必須高度重視糖尿病和了解患者的身體變化,對反應的症狀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避免病情的惡化,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症狀

糖尿病足患者如果能在前期做好監測工作,及早發現並控制病情,將會大大減少病足的惡化進程。如果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了以下症狀時,就需引起重視了。

1,麻、涼、痛。如果糖尿病人發現自己的雙足發涼,麻木,足部發紫,足背動脈搏動消失,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現,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號。

2,肌肉萎縮。

3,皮膚干而無汗,彈性差,膚色變黯、有色素沉著,毛發脫落。

4,有間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難。

5,腿部肌肉痙攣、發涼、麻木。俗稱“抽筋”。這些症狀通常與這些早期症狀不典型,易與腰椎病、關節炎、脈管炎等其他疾病混淆。其實這也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號之一。

6,傷口愈合不了。當糖尿病足病人患肢皮膚有破損或自發性起水泡後,傷口長時間愈合不了。這表明患者已經出現了微循環障礙,已經惡化為糖尿病足。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出現了以上問題,如果不及時處理,情況會越來越糟。有時小的創口受感染,將來就會發展到整個足部潰爛,甚至需要截肢。

糖尿病足的治療

糖尿病足的患者往往是老年人,合並多種糖尿病並發症或其他疾病,治療困難,住院時間長,醫療費用巨大,而且有些足潰爛的患者有很難聞的氣味,造成醫療護理的工作量大,治療效果也不很理想,糖尿病足已經嚴重地影響了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質量。目前較為常用的治療方法有:

西醫藥物治療

西醫的治療方法比較復雜,主要包括3個治療方面。第一方面以控制血糖周圍神經病變為主,主要采用醛糖還原酶抑制劑(ARI)、肌醇等。第二方面以改善感覺神經為主,主要采用抗糖基化制劑、抗氧化自由基等藥物第三方面以血管病變的處理為主,主要采用血管擴張藥、抗血小板藥物、抗膽鹼藥如西洛他唑、安步樂克等。西藥多屬化學和生物制劑,機制明確,前期效果較好。但敏感病人會出現過敏反應,干擾正常的凝血機制和生物藥產生抗體等問題。

天然藥物治療

在中國,對於糖尿病足的治療幾乎還是這兩種方法:一是采用西藥對創面進行處理等治標性的療法;二是進行截肢手術。雖然目前也開始出現采用干細胞治療糖尿病足的方法,但是其實際成功案例較少,缺乏令人信服的數據。而化學藥物及其手術治療的負面作用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天然藥物的使用開始變得越來越普遍。隨著其依據人體生理發展、采用自然療法的醫學理念優勢的逐步體現,許多國家也相繼成立了類似機構,很多國際知名的醫藥巨頭也開始投入巨資來研究天然藥物對糖尿病並發症的治療。

目前,用天然藥物來治療糖尿病足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其中由以恆濟悅泰膠囊等產品為代表。根據最新的臨床數據顯示,在1338例的糖尿病合並症者中,經使用後痊愈1046例,顯效131例,無效3例。糖尿病足的治療方面,已經取得了臨床的證實。目前,采用恆濟悅泰膠囊來治療糖尿病足,已經成為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新選擇,其促進胰島細胞修復,改善糖尿病患者微循環,促進病足的愈合的優勢也被廣大患者所接受。在目前西藥對糖尿病並發症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天然藥物在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優勢逐漸凸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也大力推進天然藥制品在糖尿病並發症領域的應用。

截肢手術

糖尿病足深部潰瘍多合並嚴重感染,給全身帶來感染威脅。糖尿病足深度潰瘍患者不得已會采用高位截肢治療。截肢並不是必須的,也不是越早越好;只有在嚴重壞疽界限清楚後才需進行截肢。

專家介紹到:有效的預防和治療大可使截肢率大大下降。早期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做嚴格控制血糖,改善足部血液循環的物理治療、消炎治療等,就能控制疾病進程,康復治療過晚介入則有截肢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患者應勤檢查雙腳。大多數足部問題通常起於很小的損傷。如果能夠及時發現,就可以采取措施來避免情況的惡化。進行檢查的時候,每只腳的足背和足底也包括趾間都應該檢查到,還要用手觸摸足背和足底。看是否有水疱、割傷、發紅、變硬、破潰、擦傷、局部發熱、局部發涼以及其他任何看起來不好的變化。一般有不好狀況出現,應立即采取治療方法。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都有哪些易感人群

  糖尿病足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傳染一些足潰瘍的病人

老爛腳”——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俗稱“老爛腳”,常合並感染所致的足部感覺喪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