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一種2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法

一種2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法

2型糖尿病盡管是一宗非常嚴重的疾病,說道糖尿病相信大家對此應該都有一定的了解,該病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病症,由於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該病的類型多種多樣,2型糖尿病便是糖尿病中類型之一,下面就來介紹一種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這類藥物通過可逆性抑制小腸上皮細胞刷狀緣α-葡萄糖苷酶活性,延緩復雜碳水化合物分解為可吸收的葡萄糖而降低餐後血糖水平。它不興奮胰島素的分泌,單用不產生低血糖,常用藥物有阿卡波糖(拜唐蘋)、伏格列波糖(倍欣),可單獨或與其他降糖藥合用。由於這類藥物幾乎不被吸收入血,因而肝腎功能不全時也可使用。主要不良反應為腹脹、腹瀉、排氣增加,一般開始服用時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多數患者均能良好耐受。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類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的新藥,可減輕2型糖尿病、糖耐量損害(IGT)和非糖尿病肥胖者的胰島素抵抗。代表藥物有:馬來酸羅格列酮(文迪雅)和鹽酸吡格列酮(艾汀)。此類藥物一般需用藥4~8周才能達到最大療效。這類藥物通過激活細胞核內轉錄因子使一些在糖脂代謝過程中關鍵酶表達增強,促進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利用而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

針對胰島B細胞分泌不足的藥物

胰島素促分泌劑: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胰島素促分泌劑可分為磺脲類和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兩類。常用的磺脲類降糖藥有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迪沙片)、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和格列美脲(亞莫利、迪北)。總的看來,這些藥單用可使糖化血紅蛋白(HbA1c)平均下降1.5%~2.0%,空腹血糖下降3.0~4.0mmol/L。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是近3年用於臨床的新藥,主要有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

胰島素促分泌劑的選藥原則:(1)可作為非肥胖2型糖尿病一線用藥。(2)老年患者或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者宜選用短效類,如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奈類。(3)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可選用格列喹酮和格列奈類。(4)病程較長,空腹血糖較高的2型糖尿病可選用中-長效類藥物(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齊特)。胰島素促分泌劑主要不良反應為低血糖和體重增加。

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以上是對2型糖尿病的治療的一個概述,相信大家對2型糖尿病的治療有所了解。專家提醒:患了疾病要及早治療,以免病情加重帶來不必要的危害。祝您健康。

熱門圖文
護理糖尿病足必須掌握的知識

  一、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狀?   1、皮膚搔癢,干而無汗,肢端發涼。浮腫或干燥,顏色

糖友護腳有高招

  如果你沒注意到或者不去治療腳部潰瘍,它們將會變成深度感染,那到時你就不得不截肢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