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發生酮症酸中毒?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發生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老人護理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酮症酸中

  此外,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很高,而組織細胞中缺少葡萄糖和能量。於是脂肪被動員,加速分解,以供應細胞能量之不足,被分解韻大量脂肪酸產生酮體,酮體進入血液,血酮濃度不斷升高而成為高酮血症。

  當胰島素嚴重缺乏時,造成體內激素分泌異常,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兒茶酚胺及皮質醇等激素對糖和脂肪代謝的影響增強,促使糖原分解,葡萄糖異生,提高了血糖水平,並加速脂肪分解,使酮體生成增多,亦導致團體在血液中堆積。

  乙酸乙酸和β羟丁酸為較強的有機酸。它們在血液中積聚時,酸性代謝產物增多,使血液的ph值(酸鹼度)下降;當酸性代謝產物從腎小管排出時,與鹼基結合,體內的鹼儲備繼續丟失,使血液的ph值進一步下降,血co2結合力亦明顯降低。此時血附繼續增加,可超過5毫摩爾/升,表現為代謝性酸中毒,即糖尿病附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