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

  胰島素治療低血糖——好消息?壞消息?

  低血糖很糟糕,其後會出現高血糖,這是戴著假面具的低血糖。

  看一個病例:男性,67公斤,糖化血紅蛋白是12.2%,空腹血糖是20.00毫摩爾/升。給予胰島素治療,劑量為:18單位、16單位,用藥3天。空腹血糖從20.00毫摩爾/升降到12.00毫摩爾/升,可見胰島素作用很迅速。之後劑量改成22單位、18單位,又維持治療6天,空腹血糖從12.00毫摩爾/升降到7.00毫摩爾/升。劑量改為20單位和16單位,用了7天,血糖水平維持正常。該患者一共用胰島素治療16天,血糖水平從20.00毫摩爾/升降到7.00毫摩爾/升。如果不改變治療策略,肯定會發生低血糖。可見胰島素非常有效,但是有低血糖的風險。矚患者停藥,停用2周後無高血糖,停用胰島素10個月血糖控制滿意。

  另一例:男性,12歲,52公斤,確診糖尿病1年。當地醫院給予胰島素24單位、12單位、6單位,睡前8單位。12歲的孩子,一天50單位,母親為其前途擔心,是不是一定要注射胰島素治療?某日晨9:30尚未吃早飯,血糖7.50毫摩爾/升。不注射胰島素,吃一個面包,2小時後再測血糖為10.20毫摩爾/升!反復追問有無低血糖的表現!此患者一天50單位的胰島素能不能停藥?早餐前用24單位的胰島素敢不敢停?結果是,停藥後血糖接近正常許久。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

  理性達標——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高血糖到底有多毒?過去我們對之了解甚少。現在知道它很厲害,甚至能夠剝奪胰島B細胞工作的權利。長期的高血糖可以引起B細胞分泌衰竭,並產生胰島素抵抗。重要的是,兩者在高血糖短期得到控制後是可以逆轉的。

  許多事例提醒我們,胰島素治療很短時間就會發生低血糖。某些人群、某些地區低血糖的存在相當普遍;低血糖司空見慣,只是我們熟視無睹。我們醫生對低血糖不敏感,只對高血糖敏感。應該注意治療過程中是否發生了與疾病自然演變規律不符的情況。有沒有增加胰島素劑量後血糖控制狀態不是轉向更好而是更加惡化?如果有,在適當的時機停用胰島素,不僅可以避免低血糖,而且可較長時期維持血糖正常。

  為什麼在胰島素治療中出現這些問題?第一,是因為我們未能了解糖尿病是由胰島素抵抗、胰島素缺乏引起的,高血糖本身反過來又會加速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缺乏。第二,未深刻了解胰島素的各種劑型特點和優點,也不知道健康人維持血糖正常每個人每天需要多少胰島素?糖尿病患者初診治療以後,維持血糖正常和穩定每人每天需要用多少胰島素?胰島素治療療程應該多久。每個初診糖尿病患者都是不一樣,實際上每個人需要的劑量是不同的,不能用同樣的方法處理。應用胰島素後,什麼時候減量胰島素,什麼時候加量胰島素都是需要斟酌。糖尿病的治療是理性的治療,而不是瘋狂的治療。理性的治療是科學和藝術的結合。這種治療要積極又要穩妥。要做到有進有退,恰當好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