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人如何注意飲食?

糖尿病人如何注意飲食?

糖尿病人如何注意飲食?

女 | 55歲

健康咨詢描述: 糖尿病人如何注意飲食?

醫生回復:

      糖尿病患者不論病情輕重,不論是否注射胰島素,都必須合理地控制飲食。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人體需要每天從食物中攝取七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水、無機鹽、維生素、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包含在四大類食品中:①谷類②大豆類和肉、禽、魚、乳、蛋類③蔬菜類5油脂類。  碳水化合物(含糖類食品)是中國人的主食,葡萄糖、蔗糖等吸收快,糖尿病病人應盡量少吃。谷類、薯類等多糖類吸收較慢,尤其是雜糧,可適當多用。各種糖制甜食不要食用。無糖食品是指不加蔗糖食品,應計算其谷物含量,也不宜多食。  蛋白質是機體的重要物質基礎,每天必須攝取足量的蛋白質食物,一般約需2~3兩肉蛋等。脂肪主要來源於食油、動物油、動物髒器和硬果類。動物脂肪一般患者比較注意,植物油則易被忽視。肥胖者食油應限制在每天10~15克(1~1.5茶匙),每月不超過300~500克,少吃油炸食物。硬果食品也不能隨便吃,兩個核桃或30粒花生米或25克帶殼葵花子相當於10克植物油,必須計量。  膳食纖維素是不被吸收的多糖,能通便和延緩血糖吸收,來源於蔬菜、粗糧,如荞麥、燕麥片、玉米、魔芋、木耳等,糖尿病患者可適當添加。一些保健食品就是以纖維素食品為主,但提請注意的是這類保健食品也許有助於控制飲食,但絕不能代替飲食控制,更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吃水果是糖尿病患者關注的問題。血糖未控制好的病人不宜吃水果,控制較平穩者可在兩餐間或晚睡前食用相當於25克主食的水果(相應減掉25克主食)。某些不負責任的宣傳,香蕉、蛋糕……隨便吃,是不可取的。即使是血糖控制滿意的胰島素治療患者也不能隨意亂吃各種過量食品。  請大家科學地對待糖尿病的規范飲食療法和規范藥物治療,珍愛自己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