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中醫治療胰腺癌的三大效果

中醫治療胰腺癌的三大效果

中醫治療胰腺癌的三大效果,中藥減輕“三板斧”的毒副作用。手術、放療、化療是目前胰腺癌常規治療的三板斧,中醫藥的配合可在減輕這三板斧毒副作用上產生特殊的療效,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期及生存質量。胰腺癌患者在手術治療後如能及時配合中醫治療,扶正固本,改善患者的飲食與睡眠狀況,增強患者的體質,那麼對防止胰腺癌的復發和轉移會大有益處。

胰腺癌的治療目前尚無新的突破,仍以早期手術切除為首選,但手術切除率不高,當診斷時絕大多數均為中晚期的病人,因此就目前來說,臨床上已經越來越傾向於中西醫結合。那麼,中醫治療胰腺癌效果如何?

一、中藥減輕“三板斧”的毒副作用。手術、放療、化療是目前胰腺癌常規治療的三板斧,中醫藥的配合可在減輕這三板斧毒副作用上產生特殊的療效,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期及生存質量。胰腺癌患者在手術治療後如能及時配合中醫治療,扶正固本,改善患者的飲食與睡眠狀況,增強患者的體質,那麼對防止胰腺癌的復發和轉移會大有益處。倘若在胰腺癌化療的同時或在化療後配合健脾和胃、益氣生血、補益肝腎、軟堅化瘀等中醫藥治療,則可以較好地緩解化療反應,有助於化療的順利進行,有些中藥(如丹參、靈芝、三七等)甚至還可以提高化療的療效;如果在胰腺癌放療期間及放療後配合補益氣血等中醫治療,對增加白細胞的數量、增強免疫功能均有較好的效果,從而保證放療順利進行。

二、中醫有很強的整體觀念,往往能從患者全身的特點加以考慮,而不只是局限在癌症病灶本身。中醫調理能糾正機體的某些失調,去除腫瘤的復發因素,減少轉移的機會;其次,中藥對健康細胞的傷害比較小,一般不會因治療本身的原因對體力產生新的破壞,在癌症好轉的同時,體力也會逐漸得到恢復,逐步增強免疫力。

三、中醫可扶正祛邪。采用中醫治療胰腺癌,應遵循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根據患者的症狀、體征、所采用的西醫治療手段、不同的治療階段以及患者病後的氣血盛衰、髒腑功能的陰陽虛實等進行綜合分析,再提出相應的治療方案。

總的來說,中醫在延長胰腺癌患者生存期,改善生活質量方面效果確切,現已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臨床,獨創的中藥靶向抗癌療法在臨床中取得了可喜的療效。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