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肥胖中老年人易患胰腺癌嗎?

肥胖中老年人易患胰腺癌嗎?

肥胖中老年人易患胰腺癌嗎?胰腺癌是老年人常見的消化系癌症,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胰腺分頭、體、尾三部,分別在上腹的右、中、左部。患癌後有腹痛,與癌症部位相一致,並有不同程度的消化系症狀。胰腺癌多出現黃疸,但無特異性,早期診斷困難。

當診斷明確時常常癌症已轉移,身體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及預後不良。   

胰腺癌患者多是老年人,並且男性多於女性,是比較常見的消化系癌症。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如果肥胖,患胰腺癌這種最致命癌症的危險就會增加。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不論男女,如果嚴重超重,他們在5年內患胰腺癌的危險比體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過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險更高。

胰腺癌早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一旦診斷出來,95%的患者在5年內就會死亡。吸煙是導致胰腺癌的一個危險因素,有些研究也把肥胖和缺乏運動列為危險因素,原因可能與II型糖尿病有關。II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調節胰髒釋放胰島素的功能,使得體內經常保持高水平的胰島素,這種激素如果過高,就會促使胰腺內的腫瘤細胞成長和擴散。研究人員收集了30多萬名美國成年人的資料,這些人的年齡在50到71歲之間,研究開始時他們都沒有患癌症,但約5年後,其中有654人患了胰腺癌。

預防胰腺癌必須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首先忌長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這樣會增加胰腺負擔,導致相應的細胞增生、變性而癌變。動物實驗證明,高脂肪飲食與胰腺癌有關;少吃高脂、高油、多鹽的食物,可以減少2/3胰腺癌的發生。應多食新鮮水果和新鮮蔬菜,日常飲食需注意保持谷類、豆類、甘薯等粗糧。實驗證明,在飲食結構中有高纖維、水果和新鮮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較少。其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抗自由基和抗氧化,對防癌有利。每日三餐要定時,如因某種原因,每天吃四五餐者也要定時,可使胰腺工作形成條件反射,對保護胰腺有利。要戒煙,不酗酒,否則會直接損害胰腺。應提倡飲茶。只要不是貧血、出血、胃病、發炎等疾病,均可飲茶,能提高免疫功能和防癌。如飲用咖啡則無此功效。

要積極防治與胰腺癌相關的疾病,如慢性胰腺炎、膽囊炎、膽囊結石、糖尿病等,這些都是與生活和飲食習慣有關的疾病。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