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膽囊炎、膽結石病人為什麼好發胰腺炎?

膽囊炎、膽結石病人為什麼好發胰腺炎?

我想問下膽囊炎、膽結石病人為什麼好發胰腺炎呢?

回答:


膽結石、膽囊炎等膽道疾病也是造成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膽結石尤其是多發性的小膽結石,很容易在膽囊強烈收縮時從膽囊脫落入膽管,卡在“共同通道”處,造成急性胰腺炎。臨床病例顯示,有3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是由於膽結石、膽囊炎引起急性胰腺炎。

膽囊與胰腺在胚胎發生上同源,在解剖關系上自然十分密切。發育成熟後兩者管道雖然“分了家”——分別引流膽汁與胰液,但80%的正常人這兩條管道末端匯成一條道(共同通道),開口於十二指頭部。在正常情況下,胰管和膽管雖然都經過一條通道流入十工指腸,但由於胰管內的壓力高於膽管內的壓力,膽汁不會反流入胰管內。只有當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或膽管內壓力升高,如結石,腫瘤阻塞,膽汁才會反流入胰管並進入胰腺組織,此時,膽汁內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內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為溶血卵磷脂,可對胰腺產生毒害作用。或者膽道感染時,細菌可釋放出激酶將胰酶激活,同樣可變成能損害和溶解胰腺組織的活性物質。這些物質將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轉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強,滲透入胰腺組織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這種類型的胰腺炎臨床成為膽源性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