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高血脂會誘發胰腺炎嗎?

高血脂會誘發胰腺炎嗎?

請問 醫生高血脂會誘發胰腺炎嗎?

回答:


  近年醫學發現,高血脂會誘發胰腺炎!高甘油三酯血症也可引起胰腺炎。 

  血清呈乳糜狀、甘油三酯水平過高(超過11.3毫摩爾/升)會在血管內、肝髒、胰腺等堆積,一旦觸發胰酶連鎖反應,激活的胰酶能將甘油三酯分解為大量游離脂肪酸。未與白蛋白結合的游離脂肪酸有很強的毒性,容易損傷胰腺,引發急性炎症。
  治療胰腺炎,患者除了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力平之降甘油三酯外,還要少吃甜食、零食、夜宵,晚餐不宜過飽,多食富含奧米伽-3(ω-3)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魚、金槍魚、沙丁魚、魚油、甜杏仁、馬齒苋等。此外,還要多運動,因為運動不僅可以“燃燒”體內過多的脂肪,把過高的甘油三酯降下來,有效預防冠心病,還可降低誘發胰腺炎的危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