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是什麼病?有什麼症狀

急性胰腺炎是什麼病?有什麼症狀

請問 醫生 急性胰腺炎是什麼病?有什麼症狀呢?

回答:


急性胰腺炎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臨床以急性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熱和血胰酶增高等為特點。病變程度輕重不等,輕者以胰腺水腫為主,臨床多見,病情常呈自限性,預後良好,又稱為輕症急性胰腺炎。少數重者的胰腺出血壞死,常繼發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多種並發症,病死率高,稱為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病因迄今仍不十分明了,主要是因動物模型與臨床間差異較大。從現今的資料看,胰腺炎的病因與下列因素有關。

梗阻因素

  由於膽道蛔蟲、乏特氏壺腹部結石嵌頓、十二指腸乳頭縮窄等,而致膽汁返流。

酒精因素

  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西方是常見的現象,占70%。

血管因素

  胰腺的小動、靜脈急性栓塞、梗阻,發生胰腺急性血循環障礙而導致急性胰腺炎,這一現象已被證實。有人用直徑8~20μm的微粒體做胰腺動脈注射,則引起大的實驗性胰腺炎。Popper在胰腺炎的屍檢中,發現胰血管中有動脈粥樣化血栓。

外傷和醫源性因素

  胰腺外傷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傷後血液供應不足,導致發生急性重型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