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會轉變成胰腺癌嗎

胰腺炎會轉變成胰腺癌嗎

請問 胰腺炎會轉變成胰腺癌嗎?我真的非常想知道胰腺炎會轉變成胰腺癌嗎!

回答:


由日本癌症學會舉辦的“胰腺癌戰略”小型討論會上,來自日本東北大學的渋谷和彥先生發表了《日本胰腺癌治療成效》的報告。該報告以1998年度登記在案的1296名胰腺癌患者的數據為基礎,對患者的既往史和治療方法進行了統計分析。

    對患者的既往史的統計顯示,糖尿病、膽結石、消化性潰瘍分別以20.1%、7.3%、7.2%名列前三位。而一直被認為是胰腺癌主要誘因的慢性胰腺炎僅占3.4%。對於這一結果,在場的不少醫生都表示感到意外。


   在胰腺癌的治療方法上,39.4%采取了切除術(與1988年相比增長了0.6個百分點)、33.2%采用了非切除治療方式、21.1%進行了保守手術(同比減少8.2個百分點)、3.5%僅實施了開腹手術(同比減少了5.6個百分點)。其中因為病情惡化而被介紹來的患者人數的增加可能是引起非手術比例上升的原因。


    關於切除手術,10年前占半數以上的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已大幅下降到了37.9%(同比下降了20.8個百分點)。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幽門環溫存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此術式已逐漸上升至26.2%,由此看出人們越來越傾向於選擇重視提高患者QOL的手術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