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預防

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預防

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種類型,系由急性水腫型胰腺炎病變繼續發展所致。胰腺腺泡、脂肪、血管大片壞死,胰腺組織水腫,體積增大,廣泛性出血壞死。腹膜後間隙大量血性滲出液。網膜、系膜組織被滲出的胰酶所消化。此型胰腺炎病情笃重,且發展急劇,並發症多,死亡率很高。

  積極治療膽道疾病等能引起本病的有關疾病,戒煙及避免暴飲暴食。

  適應症

  早期(發病72小時以內): (1)診斷不能肯定。發病急劇,經檢查疑急性壞死性胰腺炎但與其他不及時手術治療有致死危險的急腹症難已鑒別時,應行此手術探查。 (2)用非手術治療,病情無改善,反而有惡化者。 近期(發病4-14天) (1)診斷不能肯定。(2)病情無改善反而有惡化。 遠期(發病15天以後) (1)胰腺膿腫(2)胰腺假性囊腫不能自行吸收(3)壞死區大出血(4)確定有胃或腸壞死(5)有腸婁、胃婁無自行閉合的可能性(6)壞死性胰腺炎原因為膽石病,應對膽石行根治術。

  手術效果

  急性壞死性胰腺炎是一個十分復雜和凶險的疾病,至今發病原因未明,無論診斷和治療都相當困難。死亡率相當高。有報導急性壞死出血性胰腺炎若純非手術治療,病死率達100%,若積極采取手術輔以治療給予局部引流、壞死組織清除術或胰腺切除術大大可以減低病死率,可以使病死率減低到25% ̄50%。術後易有感染、出血、腸婁、胰婁等難治的並發症。

  禁忌症

  對全身感染中毒症狀重伴有心、腎、肺功能衰竭者要慎重分析是否是急性壞死胰腺炎或其他急腹症引起,若外科急腹症症狀很明顯時,仍應積極抓住手術時機,行手術治療。

  麻醉方法

  硬膜外麻醉或氣管內插管全麻。

  麻醉禁忌

  病重、體弱者有一定風險。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急性胰腺炎預防復發的九個要素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才能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是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