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暴飲暴食會引起胰腺炎

暴飲暴食會引起胰腺炎

暴飲暴食會引起胰腺炎,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比較典型的胰腺炎病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過量飲酒等,主要表現為惡心嘔吐,腹脹腹痛等症狀,患者多在飽食或酗酒後發生。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暴飲暴食會引起胰腺炎,胰腺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位於人體左中腹部,能分泌胰液,其中含有很多消化酶來幫助人體進行消化。當人們暴飲暴食時,胰液就會大量分泌,使胰管內的壓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胰液就會漏出到胰腺和它的周圍組織,使之被消化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害和炎症反應。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特別是進食油膩食物、飲酒,有人統計急性胰腺炎約20%~60%發生於暴飲暴食後。此外,如果原來患有膽石症、膽道蛔蟲、膽囊炎、胰石等引起膽汁胰液排洩不暢的疾病,那麼在暴飲暴食後更容易誘發胰腺炎的產生。

  突發劇烈腹部疼痛可能會是胰腺炎

  表示,典型的胰腺炎起病十分突然,多在飽食或酗酒後,半夜突然發生劇烈的中上腹部疼痛,多為刀割樣痛或脹痛,陣發性加劇,常放射到左腰、左背或左肩部,大多同時伴有惡心、嘔吐,嘔吐後疼痛無緩解,上腹部有壓痛。若病人發病前數小時曾飲過酒,尤其是烈性酒,或暴飲暴食,過去患過膽道疾患或正在患膽道疾患、胰管阻塞性疾病、近期嘔吐或便出蛔蟲者突發劇烈腹痛,應考慮是胰腺炎發作。

  如果發現家人、朋友突然有惡心嘔吐,同時伴有腹脹、腹痛甚至發熱,要想到胰腺炎可能,應盡快到醫院就診,如果同時出現高熱,腹部皮下出現淤斑或者突然血壓下降、皮膚濕冷、手足冰涼、反應遲鈍等表現,可能提示急性重型胰腺炎,一定要及時送到醫院搶救。

  膽總管結石會增大胰腺炎的風險

  想預防胰腺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注意飲食清淡,不要暴飲暴食,尤其不要過量飲酒。同時,要積極治療膽結石、膽道蛔蟲、膽囊炎,如果發現有膽總管結石,則發生胰腺炎的風險大大增加,一定要積極治療。

  暴飲暴食會引起胰腺炎,能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已經對暴飲暴食的危害有了更多的了解,為了您的健康,請不要暴飲暴食,不酗酒,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胰腺炎的發生。如酒後出現腹痛惡心等症狀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如何有效預防胰腺炎復發

胰腺炎很容易反復發作,那麼如何有效的預防胰腺炎復發呢?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是預防胰

預防胰腺炎要注意的四個方面

預防胰腺炎需要注意什麼?胰腺炎是一直跟飲食息息相關的基本,想徹底根除胰腺炎必須從飲食習慣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