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方法 你用對了嗎

糖尿病治療方法 你用對了嗎

  說起糖尿病相信大家都非常耳熟,而且得了這個病的患者都非常沮喪,因為這個病目前還不能完全治愈,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前預防,不讓自己患上這個並。其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不熟悉糖尿病。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少吃或不吃澱粉、甜食,就能控制血糖

  臨床上,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其實,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能自動降下來,因為人的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就會啟動其他升糖激素,促進肝糖原分解,如此血糖也不會降低。相反,饑餓之後的暴飲暴食還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給身體帶來更大危害。

  醫生建議的做法是,要均衡糖尿病飲食,還有注意飯菜的質量,各方面營養全面吸收,盡量選擇全麥類食物避免精細加工的食物。

  打胰島素會有依賴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認為胰島素是“激素”,打了以後就要一直打下去,會產生“依賴”,因此對胰島素有恐懼感,寧願吃四五種降糖藥也不願打胰島素。

  其實,在實際糖尿病診療中,醫生會建議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對2型糖尿病患者,首先會對其胰島功能進行評估,如果胰島功能確實已經衰竭或是有了衰竭的趨勢,則會建議進行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最理想的藥物,也是最安全的治療方式,只要掌握好胰島素劑量,就可以控制好糖尿病病情。

  胖大海會讓糖友們的血糖居高不下

  大海是一味很好的中藥,通常人們都會拿它來沏水喝,它的藥理主要在於其性味甘、寒,有清肺化痰、利咽開音、潤腸通便的功效,適於用嗓過度、高聲喊叫引起的聲音嘶啞,以及口渴、咽病等情況。許多經常說話的人,比如說老師,都喜歡用它來“開聲”,覺得效果還不錯。

  但是有一點我們要明白,對於聲音嘶啞或咽喉疼痛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如風寒、風熱、肺腎陰虛、氣滯血淤等。而胖大海只適用於風熱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喑啞,而像聲帶小結、聲帶息肉、聲帶閉合不全、煙酒刺激過度引起的喑啞,喝胖大海是無效的。

  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胖大海中所含有的一些成分對糖尿病患者是極為不利的,如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半乳糖乙酸、半乳糖等,患者經常喝自然會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如何治療

  (一)藥物治療

  1.口服藥物治療

  磺脲類藥物 2型DM患者經飲食控制,運動,降低體重等治療後,療效尚不滿意者均可用磺脲類藥物。因降糖機制主要是刺激胰島素分泌,所以對有一定胰島功能者療效較好。對一些發病年齡較輕,體形不胖的糖尿病患者在早期也有一定療效。但對肥胖者使用磺脲類藥物時,要特別注意飲食控制,使體重逐漸下降,與雙胍類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降糖藥聯用較好。下列情況屬禁忌證:一是嚴重肝、腎功能不全;二是合並嚴重感染,創傷及大手術期間,臨時改用胰島素治療;三是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期間,臨時改用胰島素治療;四是糖尿病孕婦,妊娠高血糖對胎兒有致畸形作用,早產、死產發生率高,故應嚴格控制血糖,應把空腹血糖控制在105毫克/分升(5.8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20毫克/分升(6.7毫摩爾/升)以下,但控制血糖不宜用口服降糖藥;五是對磺脲類藥物過敏或出現明顯不良反應。

  2.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制劑有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根據作用時間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胰島素,並已制成混合制劑,如諾和靈30R,優泌林70/30。

  (二)運動治療

  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三)飲食治療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每克產熱4千卡,是熱量的主要來源,現認為碳水化合物應占飲食總熱量的55%~65%,可用下面公式計算:根據我國人民生活習慣,可進主食(米或面)250~400g,可作如下初步估計,休息者每天主食200~250g,輕度體力勞動者250~300g,中度體力勞動者300~400g,重體力勞動者400g以上。

  結語: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糖尿病已經非常清楚了,提醒大家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自己放棄自己。只要是懷抱希望,就能夠戰勝病魔。同時,在與病魔對抗的時候也要注意方式。減少認識的盲區,才能更全面的了解病症。在此,小編祝願大家每天都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