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血糖與糖化血紅蛋白區別

血糖與糖化血紅蛋白區別

  血糖與糖化血紅蛋白區別:要弄清這個常識首先我們就應該知道糖化血紅蛋白到底是什麼,下面就讓我們先從了解糖化血紅蛋白開始向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二者的區別是什麼,希望對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的一種蛋白,它從肺泡獲得氧,結合生成氧合血紅蛋白,將氧氣運輸到機體所有組織細胞,滿足細胞對氧的需求。當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液中的葡萄糖相結合,就生成糖化血紅蛋白。

  許多糖尿病患者已經熟知檢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的重要性,但對於檢測糖化血紅蛋白的必要,仍有不少糖友並不知曉。

  檢測糖化血紅蛋白與檢測空腹、餐前、餐後血糖有什麼區別?

  無論是空腹血糖還是餐前或者餐後血糖,反應的知識莫一具體時間--“當時瞬間”的血糖水平。瞬間血糖水平受飲食、運動、情緒、睡眠等眾多因素的影響,單看一次或幾次瞬間的血糖水平,很容易被一些假象所蒙蔽而產生錯誤印象。糖化血紅蛋白則不存在這個問題。

  糖化血紅蛋白形成過程相對緩慢,而且不可逆。在紅細胞凋亡前,血液中的糖化血紅蛋白保持相對不變。紅細胞的生命周期約為120天,所以糖化血紅蛋白含量可持續保持3-4個月。糖化血紅蛋白形成速率與紅細胞所處環境中血糖濃度成正比,即血糖濃度升高,糖化血紅蛋白所占有的百分比就高,反之亦然。所以,檢測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血糖長期控制水平的最有效、最可靠的指標,因為被譽為“金指標”。

  糖化血紅蛋白能穩定反應近3-4個月機體的血糖平均水平,所以每3個月體檢一次。其檢測結果不受進餐影響,所以空腹、餐後或其他任何時間都可以采集血標本檢測。但糖化血紅蛋白不能用來評估檢測當時當刻的瞬間血糖水平,因此,檢測血糖是否達標要“點”“面”相結合。依據病情,定期檢測空腹、餐後、睡前或凌晨不同“點”的血糖水平。“點”上血糖經常保持正常,糖化血紅蛋白才能有效地控制達標。

  血糖與糖化血紅蛋白區別:經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二者的區別有所了解,同時也希望對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一些參考意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