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用藥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用藥注意事項

人老了之後,身體的各個系統都開始出現衰退的現象,就連身體內細胞代謝的細胞衰老化的速度都會變快,因此對於老年的糖尿病在進行治療用藥時,一定要注意老年人的身體以及身體內的各個器官能否受的了這些藥效所帶給身體的反作用。

1.用藥進行老年糖尿病治療時要特別注意老年人的肝、腎功能。

2.對療程長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已出現對口服降糖藥療效減低或已有明顯的合並症者宜盡早改用胰島素。

3.因老年人對低血糖耐受差,後果嚴重,對老年糖尿病治療無論是用口服降糖藥,或是用胰島素均應注意避免低血糖反應,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老年糖尿病的治療特點。老年人的血糖控制標准略寬於一般人,空腹<140mg/dl(7.8mmol/L),負荷後2小時血糖<200mg/dl(11.1mmol/L)即可。

4.同時注意降壓和調脂治療。

5.老年糖尿病多屬2型糖尿病,多數病情較輕,因此如單純飲食和運動治療達不到要求者,在選擇口服降糖藥時,避免首選作用強且作用持續時間長的降糖藥以避免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病因是什麼呢?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1、遺傳因素

多數學者認為,糖尿病屬多基因——多因子遺傳性疾病。據國外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姐妹若能活到80,則大約有40%發展為糖尿病,一級親屬發展為糖尿病的比例為5%—10%,發展為糖耐量受損的比例為15%—25%。

2、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在老年糖尿病的發病中也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全身代謝低,能量需要量小,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小,結果使葡萄糖耐量逐漸降低。隨著人的衰老基礎代謝率也逐漸降低,機體代謝葡萄糖能力和(或)葡萄糖在周圍組織的利用都明顯下降。因此,老年人進食過多和運動不足容易發胖,肥胖者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減少,加重胰島素抵抗,可使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肝糖的生成技術增加,致高血糖。從而使β細胞、胰島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可造成β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代償功能減退,最終發生2型糖尿病。

3、年齡因素

老年人胰島結構在顯微鏡直觀下可見胰島β細胞量減少,α細胞增加,δ細胞相對增多,纖維組織增生。老年人糖耐量降低,糖代謝下降,老年期胰島素釋放延緩。國內外的研究顯示,隨增齡的改變,老年空腹和餐後血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每增齡10歲,空腹血糖上升0.05-0.112mmol/L,餐後2h血糖上升1.67-2.78mmol/L。老年人對糖刺激後胰島素分泌分析起始上升延遲,往往第Ⅰ時相低平甚至消失。

4、胰島素原因素

當人衰老時,體內有活性的胰島素原增加,胰島素原與胰島素的比例增加,使體內胰島素作用活性下降,也是老年糖尿病增多的因素之一。

5、腺澱素因素

胰澱素是新發現的一種胰島β細胞激素,並與胰島素免疫活性同時存在於β細胞分泌顆粒的核心部分,而在胰島α細胞中則無此免疫反應存在說明胰蛋素也是在β細胞內合成,並儲存在β細胞顆粒中,與胰島素同比分泌。研究發現,老年人胰澱素合成、分泌增多,可導致胰島素組織的損害。另外,胰澱素對胰島素的拮抗作用引起引導素低抗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誘因。目前對以上結論尚有爭議。

糖尿病的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由於體內胰島素量過少。當然這個是最根本的,但是卻不是唯一的,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占了很大的一部分,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老年人的很多器官的功能衰竭,體質較差而抵抗力有比較弱。因此廣大老年朋友一定要注意鍛煉身體防止像糖尿病這種疾病來危害您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