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手術減肥點燃治愈糖尿病的希望

手術減肥點燃治愈糖尿病的希望

  《jama》2008年1月刊報道了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肥胖研究中心john b. dixon博士等開展的一項研究,該研究對比了糖尿病肥胖患者分別接受胃束帶式減重手術和常規內科治療的療效。該報道引起了醫學界的強烈反響,一時間,學術界熱烈地討論減重手術是否能承擔起治愈2型糖尿病的重望,美聯社、路透社等新聞媒體以及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紛紛進行了報道。

  背景

  在全世界學者不斷努力下,各種新藥不斷面世,糖尿病的治療日益月異。但迄今為止還沒有出現可以根治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外科醫生在臨床實踐中發現,許多本身有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後,糖尿病病情也有所改善,甚至完全緩解。

  歷史上還沒有減重手術與常規內科治療的療效對比研究,此次dixon博士等開展的研究進了大膽設計:將減重手術作為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唯一的治療方式,除了加強運動、控制飲食外,所有內科藥物治療均沒有應用。

  研究過程

  目前較常見的手術包括胃內置球囊術、胃束帶術和胃旁路術等。此研究中應用的即是胃束帶術,研究者通過腹腔鏡,為患者胃上部靠近食道處置入一個膠圈,將胃縮窄成上下兩部分,醫生可以很容易地從體外調整這個膠圈的緊張度。

  研究者共選入了2002年12月~2006年12月到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肥胖研究中心就診的患者60例,均為肥胖症(bmi在30~40 kg/m2之間)且2年內確診為t2dm,隨機平均分組,分別接受胃束帶術或標准藥物治療(如胰島素、二甲雙胍等)。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且hbalc<6.2%,就認為患者t2dm完全緩解。統計結果采用的是意向治療分析法。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