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緩解糖尿病病程“三大法寶”

緩解糖尿病病程“三大法寶”

  

       眾所周知,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群體。據相關數據表明,我國糖尿病患者高達9200萬,乃全球最多糖尿病人國家,而老年人群體要占其中絕大部分。65歲的張懷濱就是一位不幸與糖尿病“結緣”的老年人。

  然而不幸中的萬幸,張懷濱老人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我最終還是通過對早期症狀的警覺、合理治療、配合治療‘三大法寶’有效抑制了病情加劇。”

  前期症狀需警覺

  幾年前,由於工作的原因,張大爺每天十分繁忙,需要長期開會,使得生活和飲食往往無法規律。日復一日,最終,本來很健壯的張大爺消瘦了下來,還經常感冒。由於身體素質逐步下降,張大爺的健康問題引起了家人的重視,並被要求去體檢。檢查的結果讓一家人大驚失色,血糖竟高達17.8毫摩爾/升,且通過一周的治療,復查的血糖仍然是失望,也達到了10.5毫摩爾/升。

  最終,張大爺被確診為2型糖病患。事實上,像張大爺這樣的症狀屬於典型的糖尿病。專家表示,“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及身體消瘦)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且很多患者在這些症狀開始出現之時並沒有過多在意。

  合理治療是關鍵

  然而,張大爺的治療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最初醫生只給他開了消渴丸,但服用兩周後血糖仍不穩定。專家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由於發現不及時,或者在治療初期用藥不准確,往往還會導致糖尿病並發症,如血壓高和雙下肢麻木等。

  後來醫生為張大爺調整了用藥方案,在加服太羅(胰島素增敏劑)一星期後,空腹血糖控制在6.0毫摩爾/升,餐後血糖也很理想。現在,張先生每天早上空腹口服1片太羅和5粒消渴丸,晚餐前在口服消渴丸5粒,血糖控制得不錯,也沒有其他並發症的發生。

  據了解,太羅的降糖機理是消除胰島素抵抗,增強機體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血糖加速代謝和轉化成糖原存儲起來。太羅還可以減少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配合治療也重要

  事實上,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的心態、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是征服糖尿病的關鍵因素。張大爺表示,由於自己患上了糖尿病,所以在平時生活中積累有關治療的醫療心得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閒暇時候,他經常閱讀與糖尿病防治相關的報紙和雜志。他會把對自己有用的知識記錄下來,根據自己的情況結合到生活中去。他會通過閱讀並配合一些其他方法控制血糖。在飲食、加強平時的體育鍛煉上,張大爺也頗有心得。他介紹說,早餐一個小饅頭,一杯牛奶,中午和晚餐一碗米飯,搭配不同的蔬菜,每天主食總量控制在300克左右,這是他病情得以好轉的重要秘訣。並且他的家人還時常會提醒他不要抽煙喝酒,早餐晚餐後要散步半小時以上。專家指出,老年糖尿病患者鍛煉時最好以微微出汗,微感疲乏為度。

  除此以外,在精神上,張大爺是個把事情看得很開的人。他對記者說,心情舒暢是對抗糖尿病很重要的武器之一。

  如今,張大爺買了一台血糖儀,每天堅持測血糖,並認真記錄。病情日益好轉的張大爺還在不斷積極地學習積累糖尿病知識,並樂此不疲地將自己切身的心得傳授給其他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