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要服醫生“管”

治療糖尿病要服醫生“管”

  

     服藥不守時、隨意加減劑量,選藥上“跟著廣告走”,或“聽別人說……”等,這都是對糖尿病治療極為不利的。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鄧紅艷說,糖尿病病人必須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科學、規律地服藥、注射,盡量保持血糖平穩,力爭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服藥、注射要守時
    鄧主任說,不同藥物的服藥時間是根據其藥理作用制定的,有的藥須在飯前用,有的須在餐中吃,有的藥應與第一口飯同嚼;有的藥一天一次,有藥一天三次,這些都不能隨意變更,否則,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或許還會進一步摧損病體。有的病人有時會忘了用藥,怎麼辦呢?如果一兩次忘了,及時咨詢醫生,該補的趕緊補,能忽略的就忽略。但如果經常忘記服藥或注射,就要告訴醫生,要求換使用較簡單、方便的藥物。
    服藥、注射須按量
    在臨床上,醫生們常碰到病人會憑自己的感覺隨意加減藥量。曾經有個老年女病人,治療一個月後,覺得自己的血糖控制不理想,自行在醫囑的基礎上加大服藥劑量,結果造成低血糖,差點丟了性命。還有的病人,治療一段時間後,感覺自己好多了,一兩次查血糖正常了,就迫不及待地停藥。倏忽間,血糖又竄高了。一兩次血糖正常,並不表明病情完全穩定。正式確診為糖尿病後,不能再懷有僥幸心理,輕易擅自停藥。
 千萬莫“聽別人說”
    在診療中,經常碰到有些病人在經過一段正規治療後,就自己給自己“開處方”:有的是看廣告買藥,有的則是“聽別人說某藥效果好”就直接到藥店去買。
鄧主任強調,“跟廣告走”和“聽別人說”極不利於病情的穩定與。糖尿病的治療特別講究個體化原則。別人用效果好,不一定你用效果也好。只有聽醫生的,才是最靠譜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