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使用中的15個細節(1)

胰島素使用中的15個細節(1)

  

  與口服降糖藥相比,胰島素的降糖效果肯定而持久,不存在口服降糖藥經常出現的藥物失效問題,對肝腎沒有毒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有利於保護和改善患者的胰島功能。早期應用胰島素已成為當今糖尿病治療的一大趨勢,越來越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主動接受胰島素治療。但是,胰島素的使用也存在許多關乎治療成敗的細節問題,對此,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可不知。
  
  細節1:哪些人該用胰島素替代口服降糖藥?
  除了1型糖尿病以外,2型糖尿病病人出現下述情況時也應采用胰島素治療:1.口服降糖藥失效(包括原發性失效和繼發性失效)。2.並發肝腎功能不全。3.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者妊娠。4.明顯消瘦。5.出現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6.處於應激狀態(如嚴重創傷、大手術、重症感染等)。新近的研究證實,對於血糖較高的初診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即可給予短期(兩周左右)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使患者的胰島功能得到有效恢復,有可能不再需要口服降糖藥,僅憑飲食治療等便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
  
  細節2:由口服降糖藥轉為胰島素的治療方案
  由口服降糖藥轉為胰島素治療的方案主要依據患者的胰島功能狀況以及血糖譜的特點來決定,同時,還要考慮到病人對治療的依從性。基本治療方案有三種。
  第一種方案: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此方案適用於糖尿病早期,此期病人基礎胰島素分泌尚可,主要表現為餐後胰島素分泌不足(即胰島貯備功能不足),因此,空腹血糖大致正常,餐後血糖明顯增高。
  第二種方案: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即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此方案適用於胰島功能輕度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能有效地克服“黎明現象”,使整個夜間特別是空腹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由此使白天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得到加強,從而保證全天血糖的良好控制。
  第三種方案:胰島素替代治療,即停用一切胰島素促泌劑,主要依靠胰島素來控制全天的血糖。常用的方案有:分別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也可以在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於睡前(或者是早、晚餐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口服降糖藥失效的糖尿病人。
  細節3:如何確定胰島素治療的初始劑量
  確定胰島素初始劑量的方法有多種,列舉如下:
  1.采取聯合治療方案的患者,睡前中效胰島素的起始劑量可以按每公斤體重0.1~0.2單位來計算。
  2.采用替代治療方案的患者,其胰島素起始量的估算有多種方法:
  ①按體重估算:2型糖尿病病人可以按0.2~0.8單位/千克體重(平均0.4)計算出全天胰島素總量,再按早>晚>中的分配原則分別於三餐前皮下注射。
  ②根據血糖值計算胰島素用量:全天胰島素總量=0.003×〔血糖(毫克/分升)-100〕×體重(千克)
  ③按尿糖的“+”來決定胰島素的使用劑量,一般尿糖一個“+”,一次注射3~4單位胰島素。
  ④根據口服降糖藥的量來估算,一般以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為標准,一片藥相當於5個單位胰島素,假如病人一天服用6片優降糖,則全天胰島素用量大約在30單位左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