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烏雞白鳳丸,不是女性“萬用補藥”

烏雞白鳳丸,不是女性“萬用補藥”

         女性朋友對烏雞白鳳丸多不陌生,“閨蜜”們在一起閒聊時,聽到有誰白帶過多、月經不調,甚至誰臉上長斑、體弱多病,都會建議她用烏雞白鳳丸治療。烏雞白鳳丸俨然成了女性的“萬用補藥”。然而在實際應用之後,她們發現:同樣是月經不調,有的用了有效,有的則毫無改善,甚至月經越調越亂。這是什麼原因?烏雞白鳳丸究竟是怎樣一種藥呢?
  
  烏雞白鳳丸不能包治婦科病
  
  烏雞白鳳丸出自《濟陰綱目》,由烏雞、人參、黃芪、鹿角膠、鹿角霜、桑螵蛸、當歸、川芎、白芍、生地、丹參、牡蛎、銀柴胡、鱉甲、天冬、山藥、芡實、制香附等20味中藥制成。其中,黃芪、人參補氣;鹿角膠、鹿角霜補肝腎;桑螵蛸補腎助陽;當歸、川芎、白芍、生地4味為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滋陰活血止痛之功;丹參、牡蛎活血安神;銀柴胡、鱉甲清虛熱;天冬滋陰;山藥、芡實補脾去濕;制香附溫經理氣。
  從以上組方不難看出,烏雞白鳳丸具有養血、補氣、陰陽雙補的作用,適合治療由氣血虧虛引起的月經不調、崩漏帶下、行經腹痛等病症。也就是說,烏雞白鳳丸只對那些由氣血虧虛引起的病症有效,對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婦科病症療效不佳。
  
  月經不調,肥胖的女性別吃
  
  引起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很多,烏雞白鳳丸主要是用來治療氣血兩虛、陰精不足所引起的月經不調,其表現主要有月經量少,顏色淡,質地稀,患者身體瘦弱、乏力氣短、頭暈、面色發黃或沒有光澤等。
  但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很多女性的月經不調並不是身體“虛”引起的,尤其一些較為肥胖的女性,也容易出現月經不調,中醫辨證屬於“痰濕”,這時如果使用烏雞白鳳丸的話,會加重“痰濕”,病情可能會更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