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行動要“慢半拍”

糖友行動要“慢半拍”

  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神經受損的糖尿病人因為步態不穩,即使走在平地上也需努力保持平衡,以防跌倒。這項研究發表在日前出版的《糖尿病護理》雜志上。

  研究人員史蒂文·布朗等人分析了22例神經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在平地行走和上下樓梯時的人體力學,將結果與39名無神經受損的糖尿病人和28名健康人進行對比,以上受試者在試驗中均穿上安裝了動態運動捕捉系統的鞋子。結果顯示,神經受損糖尿病人的移動速度明顯慢於另兩組人;同時,上下樓梯時,神經受損的糖友身體前後左右晃動幅度明顯大於另兩組人,這意味著前者更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即使在平地上行走,神經受損糖友的身體前後晃動幅度也大於另兩組人。在站立試驗中,無論睜眼或閉眼站立,神經受損糖友的站立穩定性表現都很差。研究者認為,抗阻運動訓練可能是控制這一危險因素、降低摔倒風險的針對性治療方案。

  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約70%的糖尿病人罹患此症,從而引發足部麻木和疼痛,但日常走路或爬樓梯有跌倒的風險卻受重視不足。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隨著年齡增長,他們的大腦反應能力、肌肉和骨骼的支撐能力,以及身體協調能力,都在下降,而神經損傷進一步影響了他們的行走和平衡能力。糖尿病還會加重骨質疏松的程度,約1/3的糖友合並骨質疏松,一旦摔倒,容易引起各類骨折,長期臥床者還會誘發心腦血管病、肺栓塞、感染等,甚至威脅生命。因此,老年糖友一定要注意防摔。

  神經受損的糖尿病人為降低跌倒風險,需要保持良好的視力,走路或爬樓梯時要注意力集中,不要分心。抗阻力訓練又叫力量訓練,簡單的包括俯臥撐、啞鈴、沙袋、槓鈴等。此外,糖友應該做到以下幾點:1.勤查骨密度。有助於盡早發現骨質疏松,積極對症治療,平時要多曬太陽,吃含鈣豐富的食物。2.動作慢半拍,動作間要有停頓。3.盡量走平路,不在天暗時鍛煉,不去陌生地方。走路時,最好拄個拐杖,拐杖高度與手的位置要相符,底部和把手都要防滑。4.多練平衡。“金雞獨立”最適合老糖友。練習時,可以倚靠牆壁或扶著東西,盡量閉眼。這樣能訓練大腦神經,腿部前後、內外側的肌肉都在為了保持平衡而用力,能達到鍛煉肌肉的目的。5.別一個人出門。感覺頭暈目眩、站立不穩時,如果有人扶一把,能有效防跌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該瘦呢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瘦  可以說,沒有哪一種疾病能像糖尿病這樣,對體重有如此明顯的影響。有

糖尿病患者春季去踏青要小心

春天萬物復蘇,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相約著登山看風景或者鍛煉身體了。而許多糖尿病患者心中卻有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