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要用好運動金字塔

糖尿病患者要用好運動金字塔

  運動不足會使能量消耗減少,體內脂肪堆積,不僅導致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還會造成心髒活動能力降低。糖尿病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簡單實用的運動方式尤其適合需要控制體重的糖尿病病友。

  如今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我們的活動卻越來越少,由此導致的各種負面影響也日益多見。很多人知道,科學飲食有一個“膳食金字塔”。其實,運動也有一個金字塔,掌握了它的內容,就能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金字塔最下面的基石,占地最多,那就是日常活動。大家要記住這麼一句話:坐比睡好,站比坐好,走比站好。不過有些人覺得專門抽出時間鍛煉很累,那就要好好利用日常活動。

  一般日常活動的強度適中,包括走路、爬樓梯、騎車上下班、園藝活動、逛街等。其中最好的是走路、騎車和園藝,最好每次能堅持30分鐘以上。家務勞動中,擦窗、拖地、洗衣服都能起到不錯的運動效果。

  金字塔第二層是伸展運動,也叫柔韌性運動。一般每周要做5—7次,每次6—10個動作,每個動作持續30秒,伸展至有拉緊感。這類運動包括瑜伽、柔軟體操等。尤其是上班族,多做肩頸背部的拉伸,如站在牆邊,雙手沿牆不斷向上伸的“爬牆運動”;雙手在背後合拳,拉伸背部等。

  金字塔第三層是有氧鍛煉和運動娛樂。包括跑步、打太極拳、游泳等。而像打籃球、打羽毛球等,兼有鍛煉和娛樂的項目,就是運動娛樂了。每周練習3—5次,每次20分鐘以上即可。這類運動可以鍛煉心肺功能,休閒運動還能陶冶情操。體重較重的人,可以首選游泳,以減輕關節負重。

  金字塔第四層是肌肉運動。每周2—3次,每10個動作為1組,做1—3組。重量訓練、仰臥起坐、俯臥撐等,都是常見的肌肉運動。有氧運動對肌肉的影響很小,所以每周要抽出時間進行專門的力量訓練,這是預防骨質疏松的好方法。

  金字塔的塔尖是靜態活動,要盡量避免。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靜坐不要連續超過60分鐘,不要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等。上班族可以規定自己每次上完廁所後,回辦公室站3分鐘,喝杯水,或做一組伸展運動。

  運動量是運動強度乘以持續時間。比如同樣強度,鍛煉20分鐘、40分鐘、60分鐘,運動量是不一樣的。那麼要達到有效的運動量,我們要麼是增加強度,要麼就是延長時間。比如,朋友A每分鐘跑步235米,消耗15卡路裡,每次跑30分鐘。朋友B年齡稍長,每分鐘跑130米,就可以適當跑久一些,如45分鐘。朋友C年紀大,體力不好,那就每分鐘走70米,走上100分鐘,同樣也可以達到有效運動量。一般,老年人比較適合C的運動模式,年紀輕、想減肥者適合B的模式;普通人群可以考慮A的模式。

  現代人老說“我想運動,但這也沒有那也沒有”。我總結出“5個沒有”包括沒時間、沒場地、沒器械、沒指導、沒費用。針對這“5個沒有”,我提出“4個健身”。

  第一,社區健身。社區裡面的健身路徑和公園健身。每個健身路徑,都有自己的鍛煉要求,在每個器械旁邊都寫著,包括適合緩解哪些疾病。使用前,要詳細閱讀。

  第二,家庭鍛煉。因地制宜地活動起來。最簡單的就是多練習正確走路,糖尿病患者要挺胸、肩放松,兩手自然擺動,抬頭,走15分鐘。這是基本的有氧運動。坐在沙發上,也可以運動。比如腳跟和腳尖輪流抬起,連續做50次。

  第三,職場鍛煉。可以時不時起身放松下頸椎、腰椎,伸個懶腰也是放松。

  第四,網絡健身。現在有些網站把科學鍛煉的方法制成了動畫,大家一點擊,就知道怎麼在有限的條件下,充分運動了。

熱門圖文
孕前運動有助於“防糖”

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大多數人了解的是孕期加強運動、避免營養過剩,而武警總醫院婦產科李瑞霞

練習太極拳對糖尿病人好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其中2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總數的90%~95%,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