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專家開出的糖尿病人春節運動的處方

專家開出的糖尿病人春節運動的處方

  過春節了,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少運動?不運動?與平時的運動有什麼區別?該怎樣調整?就哈佛-北大糖尿病俱樂部會員的這些問題,我們請北大糖尿病專家,北大第三醫院內分泌科的王艷榮教授為糖尿病人做詳細的解釋。

  1.堅持運動不放松

  普通人保持健康要每天運動,糖尿病人運動更是每天的必修課,何況運動是糖尿病治療和控制糖尿病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五馬戰車上的主要戰馬。平時我們還要堅持每天運動,過節時的山珍海味、雞鴨魚肉、推杯換盞、迎來送往等特殊情況更容易導致血糖波動較大、並發症突發,加上冬季寒冷,更容易雪上加霜。北大糖尿病專家王艷榮教授強調:糖尿病人春節期間更應該加強運動!

  2.選擇適合春節的糖尿病人運動項目

  春節期間,親朋相聚,一起跳個舞,既鍛煉身體也增進感情。但要注意節制,不可跳舞時間過長,一般與平時的鍛煉時間相當為宜,也不要跳過於激烈的舞蹈,如街舞等。有糖尿病足病的病友是否可以跳舞,要得到專家的評估和許可;糖尿病人趁著春節可以出門旅游,糖尿病人節日外出旅游的問題請看北大醫院的馬曉偉教授的精彩講述;逛公園、廟會也是比較適宜的運動;非常規運動如冰上運動盡可能不要涉足,因為不同運動方式對足部肌肉的要求和壓力分配不同,除非經過專家的特殊評估和指導。哈佛—北大糖尿病俱樂部就有幾名會員,非常熱愛滑冰,前幾年冬天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經過俱樂部糖尿病專家的集體評估和指導後,他們的冰上運動開展的很好,也沒有再出現不必要的損傷。

  3.春節糖尿病人運動最佳時間

  春節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是嚴冬季節,糖尿病人運動的最佳時間一般是上午9點-11點;下午2點-4點。清晨通常是人體在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時間,在加上空腹,此時運動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尤其是注射胰島素或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物的糖尿病人。另外,靜臥一夜之後,血液的粘度增加,老年糖尿病人的血管收縮功能差,對氣溫下降的適應能力較差,容易引起心絞痛、心肌梗死、腦出血、腦血栓等危急情況的發生。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兩餐之間運動,餐後、喝水後運動。

  4.糖尿病人運動前最好檢測血糖

  春節期間,多方面的原因導致血糖容易波動,所以,王艷榮教授強調指出,糖尿病人運動前一定要檢測血糖,血糖過高或過低都不適合立即運動,否則適得其反,造成糖尿病急症的發生。

專家開出的糖尿病人春節運動的處方

  5.強調糖尿病人運動前的熱身

  春節期間氣溫較低,體表的血管遇冷收縮,血流緩慢,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因此,糖尿病專家王艷榮教授建議,糖尿病人運動前做些適當的准備活動可以避免肌肉、韌帶的拉傷或扭傷。在氣溫低的情況下,血管容易收縮,急性運動使腎血流量減少,誘發糖尿病腎病或使已有的糖尿病腎病加重,運動時血壓上升,會增加眼玻璃體和視網膜出血的危險,王教授強調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運動前熱身。

  6.保暖工作到位

  氣溫較低,加上糖尿病人免疫力低下,特別是老年糖尿病人體溫調節功能也下降,導致糖尿病人易受風寒的侵襲,誘發感冒。北大糖尿病專家王艷榮教授指出:有的糖尿病人因為神經病變而對寒冷刺激不敏感,這時全面的保暖可以避免室外糖尿病運動凍傷或避免手、腳缺血性病變的加重,同時應抹上適量的防凍膏、抗寒霜等。

  7.“瑞雪”時改室內運動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春節下場大雪可是一年的好兆頭,但雪後的路面容易結冰,特別是在北方,路面有時就是冰面,戶外活動時容易滑到,造成骨折等嚴重損害。此時,糖尿病人運動改室內就行了,以免發生意外。

  8.冬季糖尿病人運動同樣需注意飲水

  由於冬季氣候干燥,加上室內的取暖設施,使人身體易缺水。過度缺水也會影響血糖水平,因此,北大糖尿病專家王艷榮教授建議糖尿病人在開始運動前15分鐘需要飲2大杯水,並且在運動期間及運動後都不要忘記飲水。

  9.更加強調糖尿病人運動與飲食、藥物等搭配

  糖尿病人運動必須與飲食控制、藥物、血糖監測等合理協調,才能達到平穩降糖,保持病情穩定,減少春節期間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的出現。

  北大糖尿病專家王艷榮教授建議,有條件的糖尿病人最好在節前找專業人員為自己量身定制一套運動方案,保證春節期間運動的安全有效,像哈佛-北大糖尿病俱樂部的會員,每個大的節日都能得到糖尿病專家為其設計的個性化、精細化糖尿病運動方案,保證了節日運動的安全。

熱門圖文
運動療法有利於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

荷蘭學者研究發現,30分鐘中等強度的耐力訓練可降低2型糖尿病(T2DM)患者高血糖的出現幾

做運動,降血糖

專家介紹,運動會消耗大量葡萄糖,促進葡萄糖的代謝,有助血糖下降。另外,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