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友該如何正確運動

糖尿病友該如何正確運動

  我們都知道運動對糖尿病人有好處,我也喜歡運動,曾經有一次早上,我注射完胰島素後,就出門去公園健身。可運動還不到10分鐘,我就出現了低血糖反應。我想問,運動會引起低血糖嗎?糖尿病人的運動強度究竟多大才合適呢?其中的度該如何把握?

  運動對於每個人都是有益的,常言道:“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有益於糖尿病治療,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增加生活樂趣。但糖尿病人運動量、活動方法等都是很有講究的,了解這些可以幫助進行自我管理,並與藥物治療有效配合。運動的總原則是“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

糖尿病友該如何正確運動

  運動對糖尿病病人的好處包括有利於控制血糖和體重,改善脂類代謝,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心肺功能,同時還給病人帶來生活的自信心和樂趣。運動時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量和頻率,用心率來衡量運動量是比較簡單的方法,比較適宜的運動時心率=170-年齡,運動頻率為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鐘。

  糖尿病病人運動時要注意從靜止到運動,身體需要逐步適宜,運動後不要馬上說話和進行冷、熱水浴,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間的關系,以獲得最佳療效。在此提醒,運動時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前、中、後注意飲水,隨身攜帶糖果或餅干,以防發生低血糖。

  很多事情會導致低血糖:如一些口服降糖藥、胰島素注射不正確,吃得太少、誤餐、運動過多、空腹飲酒等。常見的低血糖“報警“信號有饑餓、眩暈、全身顫抖、心跳加快、出虛汗、急躁易怒、不友好、焦慮、頭痛等,但也有些患者發生了低血糖卻沒有感覺,這是很危險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當按時進行血糖自我監測。需要強調的是,為了有效預防低血糖,糖尿病患者飲食應做到定時定量,每餐的食物都含有足夠的主食,如果要進行運動量比平時大的活動時,請注意監測血糖和准備些含澱粉的食物,並且應時常攜帶一些糖類食品(如方糖、水果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